擺脫坐骨神經痛 這注射療法有效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在薦椎之下裂孔處以注射方式,為患者治療坐骨神經痛。(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07.13)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在薦椎之下裂孔處以注射方式,為患者治療坐骨神經痛。(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07.13)

記者李訓/高雄報導

有名80歲的陳阿媽因長期腰痛,加上左側屁股與大腿酸麻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經就醫檢查發現是椎間盤退化引起的坐骨神經痛,由於經保守治療效果有限,「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洪豐建施以「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僅在門診以注射針劑的方式,短時間內有效改善阿媽的坐骨神經痛,是以非手術方式治療坐骨神經痛的有效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豐建醫師指出,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很多,包括因骨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退化、椎間管狹窄等壓迫到坐骨神經時,就會引起腰痛症狀,嚴重者還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引起酸麻痛,這些症狀即稱為坐骨神經痛,讓患者坐立難安,沒有一刻舒服過。

洪豐建醫師指出,這位婦人則因年紀大椎間盤退化、椎間管狹窄,造成神經壓迫,而出現坐骨神經痛,有近一年的時間。雖然經過物理治療及服用藥物等保守治療,不適症狀卻改善有限。

他表示,一般治療這類坐骨神經痛的病人,輕者會先以熱敷、電療、腰椎牽引等物理治療,以放鬆肌肉,達到減輕局部神經壓迫,降低疼痛目的或輔以消炎止痛藥物,但當這些保守治療都不能緩解症狀時,即可採用「尾椎硬膜外神經阻斷術」(簡稱尾椎阻斷術)。

洪豐建醫師說,尾椎阻斷術是在薦椎區域局部消毒麻醉後,從薦椎之下的裂孔處下針,穿過薦椎韌帶,進入硬腦膜外,注入3cc的類固醇及1cc的止痛劑,達到消腫、消炎、止痛的效用。此外,病患在門診即可接受醫師注射,注射後觀察10-15分鐘若無不適現象即可返家,盡量少提重物避免加重椎間盤的壓力,並多休息即可,安全又有效。因此,陳阿媽在門診接受注射後,馬上感覺腰不痛了,終於擺脫困擾已久的坐骨神經痛。

在平時的保養上,洪豐建醫師也建議,在日常生活的姿勢動作上要特別注意,包括,坐姿端正、避免彎腰駝背、不睡過軟之彈簧床、盡量減少彎腰動作、站立時應求雙腳平衡、盡量避免穿高跟鞋、座椅應有適當之靠背、不宜久坐及久站、應有充分之休息及適當的運動等,都是避免坐骨神經痛提早上身的不二法門。

【洪豐建醫師資歷】

科別:骨科

專長:一般骨科、骨折、開放性骨折、骨折關節炎、骨頭疼痛、坐骨神經痛、骨髓炎、肌腱炎、骨質疏鬆、關節運動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