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製鋼造假波及豐田波音等200企業 股價重挫2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繼日產汽車 (NISSAN) 傳出違反新車質檢規定而要回收汽車,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神戶製鋼所 (Kobe Steel)(5406-JP) 亦承認竄改部分銅、鋁產品的強度數據,以次等產品充當優質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有問題的材料供應了三菱重工、波音等約 200 家企業,影響汽車、日本新幹線列車、飛機、火箭等,令外界關注到日本製造業的誠信。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對事件展開調查。

豐田汽車 (Toyota)(7203-JP)、本田汽車(Honda)(7267-JP)、富士汽車(Subaru)(7270-JP) 等證實,採用經竄改數據材料。東北新幹線行駛的「E5 系」的 1 個編組,也使用了相關零部件。日立亦證實,其出口到英國的火車受影響。

香港《明報》援引日本摩根大通證券的估計,假設神戶製鋼所的 5% 鋁製品銷售額受事件影響,該公司可能要花 150 億日元 (約 40 億元新台幣) 來更換零件。

神戶製鋼所昨 (10) 日開盤股價跌 22% 後、在沒成交情况下跌停板。

 
神戶製鋼所股價

神戶製鋼所證實,今年 8 月底的內部調查發現,旗下 3 家工廠和 1 家子公司長期竄改部分鋁、銅製品的出廠數據,冒充達標產品出售。部分產品的數據,在 10 年前已開始被竄改。在 2016 年 9 月至 2017 年 8 月期間發貨的產品檢查中,涉嫌造假的產品包括鋁製品約 1.93 萬噸、銅製品約 2200 噸、銅鑄件約 1.94 萬件。

神戶鋼鐵所指出,問題產品佔出貨量 4%,當中沒有任何有關安全問題的報告。雖然這些產品未能達到客戶要求,但符合日本工業標準調查會制定的行業標準。神戶製鋼所已成立調查委員會,並委託第三方作進一步調查。

豐田證實,問題鋁製品已用於部分車型的車頭蓋、車門等。豐田正對汽車安全進行確認,如涉及汽車性能和安全,或大規模召回汽車。

三菱重工 (7011-JP) 開發的日本國產噴射客機「MRJ」也使用了問題鋁製品。不過三菱重工表示,不會影響「MRJ」研發進度。三菱重工製造的主力火箭「H2A」也使用了相關零件。三菱重工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XA) 已確認火箭的安全。

神戶製鋼所副社長梅原(左)等人10月8日在記者會上鞠躬致歉 (圖取材自日經中文網)
神戶製鋼所副社長梅原 (左) 等人 10 月 8 日在記者會上鞠躬致歉 (圖取材自日經中文網)
富士汽車為日本自衛隊生產訓練機,並為波音 (BA-US) 生產機翼,目前正檢查哪些飛機和部件受影響。波音則表示,迄今的檢查中,未發現安全問題。 

而據日經中文網 11 日的報導指,工廠的現場管理人員 8 月 30 日向神戶製鋼所會長兼社長川崎博也等經營高管彙報情況後,神戶製鋼所並沒有及時向消費者公開消息,而是優先與客戶企業協商對策並實施安全性調查。因問題産品涉及的範圍比較廣,該公司 9 月中旬才向日本經濟産業省進行報告。報導說,神戶製鋼所之所以在日本 3 連休期間的 10 月 8 日召開緊急記者會,是因為受到了經濟産業省的指示,以及客戶企業不斷高漲的不安。

日本製造業近期接連傳出醜聞,可能削弱外界對日本產品的信心。神戶製鋼所旗下的神鋼鋼線工業,去年承認用於製造彈簧的不鏽鋼絲數據有問題,向客戶提供了不符合行業標準的合金。

日本汽車安全氣袋大廠高田 2 月在美國承認向汽車製造商提供誤導的安全氣袋數據。東洋輪胎則在 3 月被控偽造防震建築產品的數據,該公司在 2015 年已承認偽造數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