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獨占一枝春 但基金經理人持股未免太擁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美銀美林統計,標普 500 指數 10 月上漲 1.82% ,其中科技股的貢獻度高達 75%,顯然科技股今年的狂歡趴還沒結束。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經理人的資金配置嚴重偏向科技股,擁擠的持股部位,反而成了目前市場最大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股貢獻標普 500 收益達 75%
今年 10 月,標普 500 指數上漲 1.82%,而科技股漲幅則達到 7.67%。據美銀美林統計,在當月標普 500 收益中,科技股的貢獻度高達 75%。

三
科技股 10 月漲幅達 7.67%。     
在今年最風光的五大科技股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和臉書,今年以來市值增加近 1 兆美元,更曾創下一天內市值增加 1810 億美元的紀錄。

Bespoke 投資集團指出,其餘 495 家標準普爾 500 指數成份股的市值則合計增加了約 2 兆美元,意味著 2017 年,光是這 5 大科技股增加的市值,就占了標普 500 指數成分股增加市值的 1/3。

主動基金持有科技股比重達 30%
美銀美林分析師 Savita Subramanian 認為,科技股的狂歡氣氛還很 high,但大型主動型基金對科技股持股比重達到 30%,為 2008 年 10 月以來新高,成為目前目前美股面臨的最大風險。

主動型基金對科技股持股比重達30%。
主動型基金對科技股持股比重達 30%。
科技股占標普 500 權重約 1/4
此外,科技股占標普 500 指數的權重也高達 24.5%,美林指出,當單一產業權重超過 20%時,接下來往往會表現不佳,雖然現在時空背景已不同,但是看到單一產業權重超過整個場的 1/4,心裡總還是會有些不安。

Bespoke 同時也對科技股占標普 500 指數的權重過高,也發出警告,「這並不健康」。

瑞信: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瑞信分析師 Garthwaite 卻認為,科技股占市場總收益的比重高,完全正常,從 2003 年到 2017 年的 15 年間,少數個股占市場比重偏高的情形經常發生,從下表可以看出,有 10 個年度的比重超過 25%。

三
少數個股占市場比重偏高的情形常發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