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手轉型到生態志工 攝影家黃永豐25日辦攝影展

▲「黑手」出身的攝影家黃永豐,25日舉辦攝影展。(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11.22)
▲「黑手」出身的攝影家黃永豐,25日舉辦攝影展。(圖/記者黃文博攝,2017.11.22)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由黑手轉變生態志工的攝影家黃永豐,今(22)日在七股特生中心黑面琵鷺展示館召開「濕地尚美」攝影展行前記者會。包括七股區長莊名豪、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等人都出席,並肯定黃永豐累積多年來拍攝的濕地生物與美景,讓大家能夠更熟悉及珍惜生態保育資源,體驗濕地尚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行前記者會由七股之星楊欣樺搭配黑琵寶貝演唱「黑面寶貝」歌曲揭開序幕後,由特生中心解說組長薛美莉介紹黃永豐累積多年的濕地與鳥類、植物之美的照片,的確發了不少時間的成果表現。

薛美莉還稱讚,六十四歲的黃永豐投入志工行列超過三十年,期間擔任鳥會工作、鯨豚搶救志工及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致力於關心生態的保育。

年輕時候,黃永豐在佳里成衣工廠從事「黑手」,擔任針車機械保養員的工作,三十多年前受到當時擔任「台南縣復健青年勵進會」理事長邱仁武引薦,從殘障協會的志工組長做起,因為助人為樂也做出興趣,再跟隨邱理事長來到台南縣野鳥學會擔任解說員,期間投入鯨豚搶救,最後成為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的專業志工。

這樣的翻轉人生讓黃永豐從黑手變成生態保育專業志工,樂此不疲,他曾經長達五年協助成功大學王教授建平調查台灣海峽的白海豚與魚類資源,搭船出海一趟就是二、三天,這樣的磨練讓他由暈船吐到不行到自然成習慣。

爾後,為了記錄自然生物與美景,黃永豐開始學攝影,從一般的傻瓜相機到現在的俗稱「大砲」的長鏡頭專業級的照相機和望遠鏡從不手軟,不但透過攝影專書和請教專業人員學習如何拍照,也靠自己摸索與經驗累積了不少生態攝影的技巧。

配合2017黑面琵鷺保育季活動,攝影展於11月25日開幕剪綵,展出至107年5月31日,展覽集結他多年來拍攝的濕地生物與美景,在讓大家能夠更熟悉及珍惜生態保育資源,體驗濕地尚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