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存亡大作戰 除夕守歲的由來

人類存亡大作戰 除夕守歲的由來(圖/保庇)
人類存亡大作戰 除夕守歲的由來(圖/保庇)

保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油燈
油燈


距離過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大家是不是開始準備大動作的斷捨離,讓新的一年可以囤積更多東西(誤)。但是對於過年的由來,你們聽過的是哪一種,是年獸來了,還是被忽略的猴子挾怨報復,導致天下大亂,台灣島消失!

跟著《漢聲中國童話》長大的小朋友,一定對於十二月三十日除夕燈猴的故事相當熟悉。年末人們感謝世間萬物的付出,但偏偏就是忘了燈猴(油燈),這讓每天把自己弄得髒兮兮的燈猴很不開心,大家都得到人們的感謝,被打理得乾乾淨淨,弄得漂漂亮亮,為什麼就是忘了我,為什麼沒有人跟我說謝謝。腦內小劇場不斷上演,在聚光燈底下的燈猴感到悲痛萬分,自己的付出竟然被視為理所當然。越想越氣的祂,決定要讓人們付出代價,包袱收收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告御狀。

情緒糾結的時候,往往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情,燈猴拿著自己的編派的小本本,來到玉皇大帝面前。跟玉皇大帝說,人們不知道好歹,糟蹋食物。而且不懂得感恩,常常在自己面前說玉皇大帝的壞話,不僅如此還認為國泰民安都是人們自己的功勞,跟玉皇大帝一點關係都沒有。眼看玉皇大帝的臉色愈來愈難看,燈猴知道自己的計謀成功了。盛怒之下的玉皇大帝,便下令毀滅人類。聽到這消息,眾神明紛紛求情,但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人們開開心心準備過年,殊不知能不能過了今晚都不知道。

心疼人們的土地公,現身告訴大家燈猴造謠使得玉皇大帝決定懲罰人類。聽到如此噩耗的人們,縱然悲傷卻也無計可施,沒想到一時的疏忽竟招來滅絕。既然是最後一天,該做的事情還是繼續做,該祭拜的神明和祖先也不能忘。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吃完最後一頓飯,默默地等待懲罰。眾神見百姓如此真是於心不忍,說時遲那時快,觀音菩薩來到玉皇大帝面前,將實際狀況展現給玉皇大帝,並且說明燈猴因為被忽略心生不滿而刻意造謠。土地公、灶神、各方神明挺身而出告訴玉皇大帝一切真的都是燈猴刻意誤導。

玉皇大帝這才知道,自己被燈猴耍弄,立即收回成命,並將燈猴抓起來打十幾大板關入大牢,奪去神格。等待死期到來的人們,既沒有天搖地動,也沒有洪水氾濫。天亮之後,出門看見人就說恭喜,好不容易逃過此一大劫,豈能不恭喜呢!這就是過年的由來。

依照學者研究,燈猴的故事最早出現在1936年出版的《臺灣民間文學集》。小編距離兒時有些遙遠,只記得燈猴害得人們差點從世上消失,卻不清楚倒底是不是只屬於台灣的過年由來。說到這就很好奇原住民的過年由來又是怎麼樣的故事,還有這麼多的新住民朋友,他們的過年故事又是如何呢?歡迎大家跟小編分享屬於你們的過年故事,說不定會發現有什麼共通處喔。

資料來源:

過年的由來│追溯一段臺灣人神相挺的古老故事

《漢聲中國童話》一月的故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