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最令台灣人厭惡「踩話頭」的政治語言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5日說明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定義,不是段宜康的版本。(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5日說明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定義,不是段宜康的版本。(圖/NOWnews資料照)

文/洪孟楷

「踩話頭」源自台語,台語稱「在請託、評論之前」的話引子為「話頭」,在對方提起話頭的時候,自己這一方講好聽話占有利位置或把對方歸類惡意,稱為「踩話頭」。如果以國語來解釋,則有點先發制人、先搶占制高點的意味。若是運用在辯論比賽、商業銷售上,這樣的技巧如同設局請君入甕、為達目標無可厚非,然如運用在政治語言上,尤其是由政治人物嘴中說出,則難免不甚厚道、甚至有可能造成反感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列政治上的「踩話頭」話術,戳破那些禁不起檢驗的政治語言!

首先,「這就是愛台灣啦」就是個十足陳水扁執政時的踩話頭話術,舉凡過往民進黨有任何發言,大小型造勢活動,要場面熱鬧,每位發言者無論講什麼,最後結尾一定要帶一句「這就是愛台灣啦!」馬上引起共鳴,此話厲害之處在於只要跟我方講的不一致的論點,就不是愛台灣。但激情過後仔細回想,到底陳水扁八年執政所作所為是「愛台」還是「害台」,高下立判。

而後「愛台灣」還可以有變形,譬如最近蔡英文所拋出的「台灣價值」,不也是另一種愛台變形話術?無論講什麼論點,最後只要補一句「這就是台灣價值」,立馬糞土變黃金;但觀點人人皆有不同,何以你的就是台灣價值、我就不是?說到底,這也是個踩話頭的低級話術。

「我是人我反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初喊得震天乍響的口號,其最大殺傷力在於其實人人都是人,但為何人就一定要反核?不反核的就不是人?這種沒有邏輯、只有立場的話術,在野時可以湊合著用,但是執政易地而處後,核電機組持續運轉、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原來當初的「人」,如今都已「不是人」,這樣話術當然也就不攻自破。

還有柯文哲也算是「踩話頭」的佼佼者,綜看三年前初當選時,講到大巨蛋言必稱「弊案」,不斷羅織罪名給遠雄集團,一會說其喝得醉醺醺來談判、一會又說絕對公開透明行程,不會跟過去一樣。但自從去年六月被議會戳破謊言,私下與遠雄集團會面或派人傳遞訊息多達八次之多,如今,台北市民大概已分不清大巨蛋目前到底復工與否、而當初的「弊案」,如今也像關警閉般變成柯市府絕口不提的「閉案」了。

上上周柯文哲與段宜康之亂,柯市長又再展現一次厲害的「踩話頭」功力,一句「我討厭傳統政治人物」,馬上分開你我,段是傳統、就暗示柯是現代;說別人很容易、但反過來檢驗自己,則就難如登天。

台語歌曲「為錢賭生命」其中有段歌詞「有錢人說話大聲、凡事都占贏。」政治人物就是社會階層上某種特定的「有錢人」,如果說話已經大聲了,凡事都還要踩話頭的占贏,只會越來越增加民眾的反感。畢竟,現在網路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說過必讓人記憶!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