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虎尾清雲宮 主神升格王爺

《名廟打卡》虎尾清雲宮 主神升格王爺(圖/保庇)
《名廟打卡》虎尾清雲宮 主神升格王爺(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鄭成功自台南登陸,在台灣各地留下不少傳說,當時隨著明鄭軍隊來台的原鄉信仰亦不在少數。而今天要介紹的清雲宮,其主神「清雲伯」就是國姓爺的部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廟方記載,「清雲伯」本名黃清雲,為福建安溪人,自幼允文允武,明末時任職兵部職方司,因戰功封為伯爵。鄭成功匡扶明室,就隨著明鄭王朝渡海來台。

清雲宮主神「清雲伯」,又稱「黃府千歲」。前方小尊神像為「清雲伯」與「清雲嬤」。
清雲宮主神「清雲伯」,又稱「黃府千歲」。前方小尊神像為「清雲伯」與「清雲嬤」。


康熙年間施琅率領清軍攻下台灣,「清雲伯」忠貞不二,發誓不為清朝效力,便率領自己的部下在今日虎尾一代隱居。可惜好景不常,在「清雲伯」晚年之時爆發瘟疫,「清雲伯」與妻子二人日以繼夜的醫治患者,結果自己也被感染,夫婦倆人先後離世。

而當地居民因為感念「清雲伯」夫婦二人的功績,就蓋了一間小廟祭祀,因為十分靈驗,所以兩百七十年餘年來香火未斷,也逐漸發展成今日的水泥建築。

清雲宮歷史照片。
清雲宮歷史照片。


廟方人員表示,當地人大大小小各種問題都會來找「清雲伯」幫忙,像是牛走失了、生病治不好、欠錢怕被債主找到,都會來請「清雲伯」幫忙。

現在到清雲宮參拜會看到「黃府千歲」的聖號,在向廟方人員詢問後,得到以下答案:大約十年之前,某地的乩童到清雲宮時,「清雲伯」忽然降駕,表示自己已經被玉帝封為王爺,因其本姓為黃,所以稱「黃府千歲」。

每年的農曆二月二十九日是「清雲伯」的聖誕,當天會有各地大小宮廟參與遶境,一起為「清雲伯」祝壽,是虎尾當地的宗教盛事,據說當天都會擠得水洩不通,連走路都有困難。

雖然有了「黃府千歲」這個新頭銜,但當地人還是習慣稱呼祂「清雲伯」,同時,清雲宮也是虎尾鎮興中、安溪兩里民眾的信仰中心,若你有空到虎尾一趟,務必要來清雲宮參拜這位「清雲伯」。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