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食譜/驚蟄打小人 包你一年順順順

二十四節氣食譜/驚蟄打小人 包你一年順順順(圖/保庇)
二十四節氣食譜/驚蟄打小人 包你一年順順順(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驚蟄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節氣,過了驚蟄這天,氣溫會回升得比較快(今天真的有夏天的感覺阿~),且春雷蠢蠢欲動,左編昨天看氣象新聞,氣象主播說陸上的春雷還要再等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驚蟄」兩字指的即是氣溫回暖、春雷萌動,第一聲春雷驚醒了蟄伏於地底冬眠的昆蟲。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便有提到:「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但實際上昆蟲是聽不到雷鳴的,只是因為氣溫回暖才結束了他們的冬眠而已。

立春之後農夫便陸續開始農耕,驚蟄這時節是農夫忙著插秧的時節,農夫們會格外注意驚蟄前幾天有沒有打雷,因為若驚蟄前就先打雷了,很有可能會出現陰雨連綿的天氣,對農作物會有不好的影響,因此便有了「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這句俗諺。

可是為什麼驚蟄一定會打雷呢?因為這段期間,大地濕度漸高導致近地面熱氣上升或北上的濕熱空氣勢力較強與活動頻繁所致。

為什麼驚蟄容易打雷呢?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驚蟄容易打雷呢?圖片來源:Pixabay


在驚蟄這個節氣特別適合種植豆類、番茄、椒類、萵苣、絲瓜、筊白筍等作物……這些作物也都非常適合做生菜沙拉,過完年想減肥的朋友、或想吃清淡一點的朋友,這些食物都非常適合低卡料理喔!

另外,在華人社會驚蟄有「祭白虎」、「打小人」等節氣習俗。驚蟄一到,百蟲盡出,像是螞蟻、昆蟲、蛇、鼠等害蟲、動物都跑出來了,古人便想到了「祭白虎」這招。玄學經典《人元祕樞經》中就有提到:「白虎者,歲中凶神也,常居歲後四辰。所居之地,犯之,主有喪服之災」。在中國民間傳說中,白老虎是口舌、是非之神,祂會在驚蟄這天出來覓食,開口咬人,被祂咬到的人今年會招致許多小人在生活中興風作浪。那麼,要怎麼祭白虎呢?

首先用紙畫出一隻白老虎,再以豬血祭祀,象徵白老虎不再出口傷人,接著再以生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滿油水,不能隨便道人長短、是非。

驚蟄特殊的「祭白虎」習俗
驚蟄特殊的「祭白虎」習俗


另外驚蟄又稱「白虎開口日」,祭白虎的習俗又衍生出了在驚蟄日打小人的習俗,許多民眾會在驚蟄日這天到當地的土地公廟祭拜,祈求接下來一年一切順利。古人也會在家中簡單進行一些驅趕小人的儀式,手持點燃的線香、艾草,以味道熏家中各個角落,以線香和艾草的香味驅趕蛇、蟲、蚊、鼠和黴味,漸漸地,此一習慣也演變成驅趕小人、驅趕黴運的習慣。

今天就是驚蟄日了,做點小儀式也許就可以讓接下來的生活順順順喔!不要懶惰了~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驚蟄打小人

驚蟄時節 春雷始鳴萬物復甦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