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再提一中 陸委會強硬回擊

▲紐約遡源公所將在8月公所大樓落成90周年之際,撤下中華民國國旗改掛對岸五星旗。(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紐約遡源公所將在8月公所大樓落成90周年之際,撤下中華民國國旗改掛對岸五星旗。(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 8 日表示,堅持一中原則,不和台灣官方往來已成為國際準則之一,各國和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陸方應尊重我與邦交國維繫邦誼的權利,「才能開設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台灣外交面臨「雪崩式斷交潮」,王毅在第 13 屆大陸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各國不和台灣官方往來,只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自身與長遠利益,他更強調台灣當局應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針對王毅的言論,邱垂正反擊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台灣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的成就與發展,也受到國際社會歡迎,陸方應尊重我與邦交國維繫邦誼的權利,兩岸也應該在國際間相互尊重和友善對待,這樣才能維繫和諧的兩岸關係。

邱垂正強調,這兩年來,中國大陸持續透過各種手段,在國際間惡意操作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傷害台灣人民情感,陸委會認為對岸唯有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權益,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兩岸才能開設建設性的兩岸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