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洋漁業遭舉黃牌2年半 歐盟解除否21日分曉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歐盟舉台灣遠洋漁業黃牌迄今2年半,明天將抵台訪查,最高層級相當於台灣政府組織中的司長層級,行程約9天,對照往例,21日最後一天,通常會讓農委會了解是否解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歐盟此行訪台距離2015年10月舉台灣黃牌,約過2年半,會議行程將分三個層級進行,依序為技術人員與漁業署組長進行技術性會商、歐盟處長級官員與漁業署署長黃鴻燕會談,以及歐盟官方司長層級官員跟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進行政治性會議;此外,歐盟也可能機動性提出實地會勘的要求。

漁業署指出,13到21日,歐盟透過靜態與動態訪視,確認台灣遠洋漁業改善實況是否具體落實,不只是法規修改、執法改善,實際作業也必須一一履行;對照往年慣例,通過與否可能在會議終了時獲得訊息,正式作業流程,則最快須於訪視行程結束起算10天後,才會有正式報告出爐。

國際組織舉發台灣遠洋漁業涉嫌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下,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

農委會近2年多來陸續完成歐盟要求的改善作業;除經常視訊、書面往來,歐盟官方每半年訪視台灣一次,確認履行改善與否,據以決定解除或轉紅牌。

漁業署補充,萬一被舉紅牌,即遭貿易制裁,光是輸歐漁獲貿易損失粗估新台幣70億元,若是美、日各國跟進制裁台灣,將重創年產值500億、600億元規模的遠洋漁業產值。(編輯:李錫璋)10703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