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說再見/敲棺送別孫女 白髮人送黑髮人禁忌

我們不說再見/敲棺送別孫女 白髮人送黑髮人禁忌(圖/保庇)
我們不說再見/敲棺送別孫女 白髮人送黑髮人禁忌(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這幾天一則高齡奶奶持杖敲棺送別癌逝孫女的新聞惹哭上萬網友,白髮人送黑髮人一直都是大家最不願觸碰到的禁忌,但命運也不是由我們掌控的,意外、病故等突發狀況,發生了也只能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聞中奶奶持杖敲孫女的棺木即為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習俗之一,在傳統葬禮上,祖父母、父母替孫子女、子女服喪是有違倫常的,所以也衍生出了許多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特殊習俗。

白髮人送黑髮人示意圖。圖片來源:NOWnews圖庫
白髮人送黑髮人示意圖。圖片來源:NOWnews圖庫


由祖父母、父母為孫子女、子女服喪因為與倫理相違背又稱「反服」,反服這個詞是近代才有的詞,是為長輩替晚輩服喪所穿的衣服形態,現在的孝眷所穿的麻衣與苧(ㄓㄨˋ)衣正反皆可穿,如果往生者的父母尚在則須將喪服反穿,所以又稱「反服」。

喪禮過程為避免長輩過於悲傷、勞累,通常由往生者的兄弟姊妹或子女負責主祭、張羅,盡量不讓父母參與。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喪禮有幾個習俗須遵守:



  • 遺體不可放入家中正廳,若家中有旁廳則放旁廳,若無則放室外(或殯儀館)


  • 家中春聯不用撕下來、不用遮神


  • 戴孝用毛巾即可,長輩在世不可服重孝


  • 喪禮不可太過隆重、張揚,低調就好


  • 長輩不可上香,盡量少進靈堂


  • 出殯前由父母用拐杖(或藤條)在棺木上敲三下,代表父母杖責子女未盡孝道先走一步;這也是刻意做給鬼差看的,讓閻羅王知道往生者已經受到父母的責罵了,不用再懲戒一次不孝之罪


  • 出殯時父母僅能目送,不可隨行




以上幾點為比較普遍的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喪禮習俗,但近幾年也有父母親想好好送愛子、愛女最後一程,沒照著習俗規定做,其實習俗也是僅供參考,畢竟每個家庭的觀念、作風皆不同,什麼才是最符合自己子女所嚮往的,父母親應該心裡也有數才對。

喪葬文化一直都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但因為大家多少有點忌諱所以不太會主動去了解,近期有一部日本的清新、小品家庭電影《跟爺爺說再見》將於2018/03/09上映,保庇NOW將藉由此片帶大家一起認識喪葬文化,希望能讓大家了解各喪葬儀式、習俗背後的意涵。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喔!):

采昌國際多媒體

否極泰來樂活天空

誠業生活禮儀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