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狗狗篇】

毛小孩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狗狗篇】(圖/寵毛網)
毛小孩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狗狗篇】(圖/寵毛網)

寵毛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狗因為經常在外面散步玩玩,面對寄生蟲的風險也相對較大。因此對狗狗來說,定期點藥驅蟲會比貓咪來得更有必須性。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狗狗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有哪些,再來看看要如何預防吧!

狗狗的常見體外寄生蟲



•跳蚤

跳蚤是狗狗最常見的體外寄生蟲,牠們體型小、繁殖能力強,因此一旦被跳蚤上身就得花一番工夫才能將牠們清除乾淨。跳蚤除了叮咬造成搔癢難耐之外,牠們也是傳播絛蟲的媒介。狗狗有跳蚤的話,主人也會遭殃,人狗生活品質都會受到影響,可以說是個討厭的小東西!

•壁蝨

壁蝨在沒吸血時,外型只比跳蚤稍微大一些,但牠們吸飽血後,身體就會膨脹到像一片指甲那麼大!壁蝨在吸血時會把自己的螯肢和餵食管插入宿主體內,因此若在狗狗身上發現壁蝨,千萬不要硬扯,會造成狗狗劇痛且增加疾病傳染的風險。主人可用鑷子夾住壁蝨,再用酒精或是驅蟲噴霧對準壁蝨噴灑,等壁蝨的餵食管鬆開後,再將其取下。壁蝨的生命力和繁殖力極強,每次可產數千顆卵,而且半年不吃不喝也不會死!但牠們最可怕的地方是會傳播許多致命的疾病,例如犬艾利西氏體以及焦蟲病等等。

左:跳蚤 右:吸血前的壁蝨。(圖/Do My Own Pest Control)左:跳蚤 右:吸血前的壁蝨。(圖/Do My Own Pest Control)



跳蚤和壁蝨喜歡躲在草地或是樹叢之中,偏偏這些都是狗狗也喜歡的地方;因此為了有效防止被跳蚤或壁蝨寄生,定期為狗狗點驅蟲藥是很重要的。每次出門時,也可以在狗狗身上噴一些像是木酢液之類的天然防蟲劑,讓這些壞東西沒有機會靠過來!

狗狗常見的體內寄生蟲



絛蟲

絛蟲的種類有很多,而寄生在狗狗體內的絛蟲主要有以下三種:

瓜實絛蟲-瓜實絛蟲的身體是一節一節的,成蟲可長到80cm長。感染途徑是狗狗吃到帶有瓜實絛蟲的跳蚤。有時可以看到瓜實絛蟲的節體從狗狗的肛門掉出,一粒一粒像白芝麻一樣。

豆狀帶絛蟲-通常寄生在兔子或是一些小型嚙齒類動物身上,如果狗狗捕食了這些帶有豆狀帶絛蟲的動物就會被感染。

胞絛蟲-通常寄生在偶蹄類動物身上,狗狗若食用了感染胞絛蟲的動物內臟就可能感染,因此若狗狗有食用生肉的習慣,在處理時必須非常謹慎。

絛蟲是寄生在狗狗小腸的線蟲,牠們會吸收腸道內的營養,因此感染了絛蟲的狗狗,會出現腹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毛色暗淡等症狀,若蟲體過多會造成狗狗營養不良,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掉出體外的瓜實絛蟲節片。(圖/きゅうたん犬猫病院)掉出體外的瓜實絛蟲節片。(圖/きゅうたん犬猫病院)



蛔蟲

蛔蟲也是一種寄生在狗狗腸道的線蟲,但牠們移行。蟲卵在腸道孵化後,會穿破腸子順著血管跑到肺部,幼蟲在肺部長大後,移到氣管和食道,再被宿主吃下去又回到腸道。成蟲可以長到18m左右,蟲卵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繼續感染其他動物,這就是蛔蟲的生命週期。犬蛔蟲的一大特徵,就是主要寄生在六個月以下的幼犬。狗狗長大後,體內免疫力增加,不利蛔蟲生長。除非宿主免疫力下降,或是懷孕,蛔蟲才會再開始作怪。小狗感染蛔蟲,除了腹瀉、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之外,嚴重時也會發育不良,甚至是引發肺炎的可能。

犬蛔蟲。(圖/koinuno-heya.com)犬蛔蟲。(圖/koinuno-heya.com)



鉤蟲

鉤蟲的蟲卵隨著糞便排出後,會在土壤中靜待1~2天後孵化,幼蟲在土壤中成長,等到成蟲就開始靠自己的力量尋找宿主,找到後便鑽進宿主皮膚內寄生。換句話說,只要在有鉤蟲的草地上行走或坐著,就有可能被感染。鉤蟲進入宿主體內,會經由淋巴或是血管到達腸道,然後吸附在腸壁吸血。狗狗一旦感染鉤蟲,重症比例比貓咪來得多,因此主人們不可不慎。

犬鉤蟲。(圖/sitsuke.com)犬鉤蟲。(圖/sitsuke.com)



犬心絲蟲

心絲蟲是狗狗常見的寄生蟲,蟲體會寄生在狗狗的右心室及肺動脈。心絲蟲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因此狗主人除了防蚊之外,定期服用心絲蟲藥物也是相當重要的預防手段。犬心絲蟲依照嚴重程度可分為慢性和急性,慢性心絲蟲症的狗狗會有咳嗽、呼吸急促、不想動、大量喝水、四肢浮腫等症狀;急性的話則會出現呼吸困難、黃疸、褐色尿、沒精神的現象。如果放著不管的話會有生命危險,應盡早就醫。

犬心絲蟲。(圖/petokoto.com)犬心絲蟲。(圖/petokoto.com)



焦蟲

焦蟲是一種血液寄生蟲,狗狗一旦被帶有焦蟲的壁蝨叮咬到,就會被感染。焦蟲有分大焦蟲和小焦蟲,除了蟲體大小的差別之外,大焦蟲在治療上比較容易,小焦蟲則比較頑強且治療後容易復發。焦蟲並不是一被傳染就會發病,而是要看蟲體的數量。若蟲體一多,它會破壞狗狗的紅血球,造成溶血;其他的症狀還包括了:黃疸、倦怠、食慾不振、尿尿顏色變濃等等,是一種相當棘手的寄生蟲。

如何預防寄生蟲



除了定期點藥驅體內外蟲之外,也要保持環境清潔,避免茲生蚊繩。萬一發現狗狗身上有跳蚤或壁蝨時,體內蟲藥一定也要同時服用。下過雨的草地特別容易有跳蚤,如果要散步的話請盡量避開。壁蝨有時喜歡躲在耳朵裡,記得每天幫狗狗徹底檢查身上有沒有跳蚤壁蝨。坊間現在有可以同時除體內外蟲的滴劑,十分方便,為了不讓狗狗遇到蟲蟲危機,請一定要記得定時點藥哦!

延伸閱讀

毛小孩的蟲蟲危機 常見的體內外寄生蟲【貓咪篇】

【焦蟲焦蟲不要來】危害狗狗健康的可怕血液寄生蟲!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