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的令旗 開路祭煞兼募兵

神明的令旗 開路祭煞兼募兵(圖/保庇)
神明的令旗 開路祭煞兼募兵(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這裡提到的令旗不是鬼故事常看到的那種索人命的「黑令旗」,而是在廟會中走在最前面,綁在長竹竿上的那種令旗,較常見的有黑令旗與黃令旗兩種,而令旗又有著什麼意義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明令旗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圖/王呈哲授權)
神明令旗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圖/王呈哲授權)


在神明出巡時,走在整個隊伍的最前端的,通常都是一位手持綁在長竹竿上的黑令旗的廟方人員。這個任務非常重要,必須謹慎小心,因為神明令旗代表的其中一個意義,就是昭告繞境路線中的有形與無形眾生,神明即將從這裡通過,同時也有祭煞、掃除不潔的功用,如同神明大軍的開路先鋒。

再來,令旗的所在地也代表了此處有神明駐紮,代表這附近的區域受神明管轄,各方無形眾生不可造次亂來,所以在廟外也常看到豎立起來的令旗,表示神明權威。

同時,神明的令旗還有另一種功用,就是另一個世界的志願役招募中心,在以前的文章曾經介紹過,神明五營兵將的來源大多是無人祭祀的孤魂,若神明覺得該孤魂的品性良好可以收為兵將,就會納入五營之中,現在某些地區仍會看到招兵儀式。

令旗由如部隊軍旗,神明到哪,祂的部隊就跟著到哪,在一般的遶境出巡中,令旗代表了這位神明調動兵馬的權力。但如果在其他場合,看到神明降駕在乩身之上,手持令旗,就代表祂調動了所有兵馬在處理事情,同時也代表了事情的嚴重性與謹慎性。但也不一定每間廟都以令旗當作神明兵馬的象徵,有些廟也會以令牌的形式展現。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