遶境起駕信號彈 起馬炮三響昭告天下

遶境起駕信號彈 起馬炮三響昭告天下(圖/保庇)
遶境起駕信號彈 起馬炮三響昭告天下(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2018大甲媽祖遶境正熱鬧滾滾疾行中!大甲媽起駕時廟埕前人山人海、水洩不通,大家都想往前擠到最好位置,一睹大甲媽聖顏。但是唯有一個時刻,大家爭相走避、自動讓位,不用工作人員喊到喉嚨「燒聲」,那就是準備要點燃「起馬炮」的時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起馬炮已經是每次媽祖遶境大家最期待的環節之一,巨大的聲響有時候連地都被炸到小晃動,大家對起馬炮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雲林六房媽過爐前的起馬炮。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雲林六房媽過爐前的起馬炮。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起馬炮總共會點燃三發,在古時候沒有電話、沒有手機和網路的時代,若是仰賴家家戶戶爭相走告太費時了,所以先人們想出了用爆竹聲通知大家的點子!起馬炮為什麼講究「大聲」?就是因為它其實具有「信號彈」傳播、告知的功用在。

第一發會在遶境起駕前兩小時燃放,大家聽到第一聲起馬炮響就會知道該開始準備了,陣頭、會館的成員都要前往平常操練的地方集合;因為以前交通尚未發達時,住比較遠的信徒聽到第一聲起馬炮響就會準備出發前往廟宇。

第二發起馬炮會在遶境起駕前一小時燃放,這一聲起馬炮響起,所有的陣頭、團體都要開始從會館出發前往廟宇集合,因為遶境只剩一小時就要開始了!

第三發起馬炮響就代表遶境正式開始、神轎起駕!因此三聲起馬炮分別代表「準備」、「集合」和「出發」。

鎮瀾宮起馬炮。圖片拍攝:葉政勳
鎮瀾宮起馬炮。圖片拍攝:葉政勳


現代因為通訊科技發達,起馬炮的「信號彈」功用漸漸式微,但起馬炮的傳統仍然維持著,因此三發起馬炮之間的燃放時間縮短,有的改為15分鐘燃放一次,有的是接連燃放。大家相信點燃起馬炮的人可以獲得好運,政治人物官運亨通、一般民眾也可五穀豐收,因此每年都有許多政要、企業大老搶點起馬炮,點燃起馬炮時需先跪在地上才能點燃。

現在遶境過程中也常看到民眾夾道歡迎時,準備自製的起馬炮,雖然和真正的起馬炮意義不甚相同,但也是信徒熱烈歡迎媽祖的誠心、祈福的表現,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安全喔~

資料參考:

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