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化成將軍剿海盜不手軟 原來是猛虎化身?!

陳化成將軍剿海盜不手軟 原來是猛虎化身?!(圖/保庇)
陳化成將軍剿海盜不手軟 原來是猛虎化身?!(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成長於台灣新莊的大將軍陳化成因為剿滅海盜有成而聲名遠播。陳化成童年時隨家人自福建移居至台灣新莊,因此台灣有許多關於陳化成的傳說流傳,其中一則為陳化成「虎將」稱號的由來傳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台北燈節由曾經飾演虎爺的吳念軒演繹「虎將」陳化成將軍。(圖/提摩西影像)
2018台北燈節由曾經飾演虎爺的吳念軒演繹「虎將」陳化成將軍。(圖/提摩西影像)


陳化成因為雙親早亡,自幼就跟著長兄夫婦一起生活。陳化成因為體力過人、力大如牛又血氣方剛,且有一顆正義剛直的心,常常為人打抱不平,但也因為這樣總是挑起事端,讓村莊裡的人都對他很頭疼,甚至一度將他趕出村莊。

被趕出村莊後陳化成改投靠住在外地的姑媽,姑媽知道陳化成本性不壞便將他留在家中,且決定要好好開導他。姑媽見他常常在家無所事事又怕他悶得慌,就託他到山裡砍柴,正好陳化成體能好、力氣大,算適得其所,他自己也樂在其中,一天比一天更勤勞。

有一天,陳化成從山上砍完柴後回到柴房,因為天氣悶熱加上一早就外出砍柴了有些疲倦,便直接在柴房席地而睡。到了傍晚,陳化成的姑媽找不到他,吩咐丫鬟到柴房看看,沒想到幾分鐘後,丫鬟跑回來上氣不接下氣地說柴房裡沒看到陳化成,但卻有一隻睡得很香甜的老虎!姑媽一聽不得了,趕緊帶幾個壯碩的男丁到柴房外,從窗戶偷偷窺伺裡頭,但除了呼呼大睡的陳化成外,哪有什麼老虎?

姑媽叫醒陳化成後問他剛剛柴房有什麼奇怪動靜嗎?他搖搖頭說:「沒有阿,我一直睡在這裡,沒什麼動靜。」姑媽後來一直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她想:會不會陳化成的原形其實是隻英勇的老虎?那他可是要幹大事的英才阿!所以姑媽開始鼓勵他從軍,後來陳化成也接受了姑媽的建議從軍去。這也就是為什麼人人都稱陳化成將軍為「虎將」的原因。

雖然一開始陳化成不懂火槍也不諳刀棍,但他靠著過人的體能和敏捷的判斷,在軍中的官階是一路直升,尤其是他剿滅海盜的能力更是被視為新一代的民族英雄,一路從把總到台灣總兵、再到金門總兵,卻不慎在鴉片戰爭時中彈犧牲。

陳化成死後被奉入上海城隍廟。(圖/每日頭條)
陳化成死後被奉入上海城隍廟。(圖/每日頭條)


陳化成過世後遺體被送進上海嘉定的關帝廟,台灣、廈門到上海的人民都相當悲痛,為感念其庇佑百姓的英烈,人民奉祂為神,並塑像送進上海城隍廟,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被寫進城隍爺名單中的人。因為陳化成和親戚們早期住在現今新莊頭前莊一帶,後來莊內的主要道路也被命為「化成路」用以紀念陳化成將軍。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