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風喪膽退避三舍「送肉粽」 大學生拍成得獎紀錄片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紀錄片「送肉粽」。(圖/唐詠絮翻攝,2018.04.25)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紀錄片「送肉粽」。(圖/唐詠絮翻攝,2018.04.25)

記者唐詠絮 / 彰化報導

很多人聽到有喪葬習俗「送肉粽」,晚上就不敢出門,就有一群來自天不怕地不怕的大學生,拿起攝影機拍攝,希望透過紀錄片「送肉粽」,讓大家認識這個除煞儀式。不僅如此,還以此參加彰化縣文化局、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主辦的「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比賽」,獲得佳作優異成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大三生拍攝「送肉粽」獲獎,與指導老師李靖惠(左一)分享喜悅。(圖/唐詠絮攝,2018.04.25)

導演蔡維倫指出,來到大葉大學念書,才知道彰化有「送肉粽」這樣的喪葬習俗,因此想以此為拍攝題材,與其他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王映婷、陳昕妤、蘇揚凱、陳鈺婷、吳芸婷、劉家睿、張崴傑及陳冠伶等同學,到喪儀社做田野調查。

▲大葉大學傳藝學程大三生獲頒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佳作,與文化局陳文彬局長(中)合影。(圖/大葉大學提供,2018.04.25)

最後選定採訪者許姓法師作為主角,紀錄一般民眾不敢靠近的「送肉粽」。蔡維倫說在去年跟隨法師走了一趟「送肉粽」儀式,實際接觸後就知道並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可怕,這部五分鐘的紀錄片只是開始,接下來他們還會繼續拍攝,希望透過影片,讓大家都能正面看待死亡,尊重生命。

▲傳系孫孟琳(中)與學生合拍的紀錄片「輕田記」,獲彰化十乘十青年導演影片徵件比賽佳作。(圖/唐詠絮攝,2018.04.25)

指導老師、傳藝學程主任李靖惠認為,過去台灣社會普遍把死亡當禁忌話題,「送肉粽」紀錄了獨特的民間習俗,讓大家看見法師用愛陪伴家屬送亡者最後一程的感動,而另一部榮獲佳作「輕田記」則是聚焦於農村小人物的堅持,兩部作品在影像處理上也各有千秋,恭喜學生們勇奪佳作,期待他們再創佳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