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一點都不黑皮的黑皮夫人 蚵仔寮豬母

這個神明很少見/一點都不黑皮的黑皮夫人 蚵仔寮豬母娘娘(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一點都不黑皮的黑皮夫人 蚵仔寮豬母娘娘(圖/保庇)

保庇

豬八戒我們都認識,但是豬母娘娘你認識嗎,為什麼祂會帶著黑令旗索命,究竟當地居民做了什麼讓祂如此生氣,快跟著保庇NOW來來認識在嘉義東石的豬母娘娘黑皮夫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民間信仰中,除了熱心公益人品爆發經過世人認證,以及玉皇上帝掛保證可以成為神之外。還有另一種就像小霸王周處魚肉鄉民,為了拜託祂不要別鬧事,而獻上貢品日日祭拜,豬母娘娘就是以民眾懼怕祂搗蛋的情況下被尊奉為神。

豬母娘娘為什麼要騷擾居民呢?我們先來聽聽嘉義東石港口村豬母娘娘廟的故事,根據地方耆老的說法,早期生活清苦,食物取得不易,人都吃不飽更何況動物。有一戶養豬人家的母豬懷有身孕,雖然已經盡力找了許多食物,依然餵不飽母豬。過去的圍籬不像現在用鋼鐵或是其他更加牢固的素材建成,於是飢餓的母豬半夜從圍籬縫隙鑽出去找食物,吃了鄰居家栽種的地瓜葉。

吃一次還能勉強原諒,但連續吃二天就真的很過分了。況且是這關係到全家人的溫飽,憤怒的鄰居第三天就守在田裡看看是哪個渾蛋,敢來偷吃地瓜葉。循著原路開吃的母豬當場人贓俱獲,鄰居一氣之下打死了母豬。本以為事情到此結束,沒想到是另一場惡夢的開始。

母豬認為第三天還沒吃到就被打死非常的冤枉,而且自己肚裡還有十幾隻小豬仔,嚴格來說是一屍十幾命,一狀告到閻羅王那,要求一命抵一命。經查證的確第三天還沒吃就被打死,連帶賠上肚裡孩子的性命,於是就發給母豬合法索命證明黑令旗。

這下可不是只有鄰居一家倒楣,而是整個村莊都受到母豬的報復,公雞看見太陽升起不啼,小狗看到陌生人也不吠,收成的花生竟然沒有花生仁,全村上下沒有一個是正常的。請示蛤仔寮港口宮媽祖才知道是冤死的母豬作祟,在媽祖出面協商後,母豬同意在蚶仔寮武聖爺廟旁建廟奉祀,收回黑令旗並封為黑皮夫人。

因豬母娘娘塑像曾遭破壞及宵小竊盜,於是加裝防盜窗(圖/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
因豬母娘娘塑像曾遭破壞及宵小竊盜,於是加裝防盜窗(圖/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


民國70年左右,全台風行大家樂,想中獎的人紛紛來到豬母娘娘廟,祈求豬母娘娘能賜予明牌。據說真的有開出明牌而致富,但是摃龜的人懷恨在心,取得管理員信任後,趁夜竟然拿鋼刷毀豬母娘娘神像的容顏,並放火燒廟,最後當然是被逮捕歸案。另外也有人來求豬母娘娘解決老公外遇的問題,說也奇怪跟豬母娘娘講完之後,老公就跟小三分手,因此有外遇問題的朋友也會前來請求豬母娘娘處理。

不過嘉義東石蚵仔寮的豬母娘娘塑像就和我們常見的神明差不多,想要看不同於一般神明塑像的豬母娘娘就得要跑一趟台南北門興安宮。

資料來源:

嘉義東石港口村豬娘娘廟傳奇

豬母娘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