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喜歡 更需要的是尊重!EMT李火山的生命價值觀

比起喜歡 更需要的是尊重!EMT李火山的生命價值觀(圖/寵毛網)
比起喜歡 更需要的是尊重!EMT李火山的生命價值觀(圖/寵毛網)

寵毛網

在動保界講到李火山,大家立刻就會浮現「毛小孩守護者」、「正義哥」等等的形容詞,最近甚至有媒體稱他為「救狗界館長」!本名李榮峰的李火山,有著魁梧慓悍的體型,滿身的刺青散發出生人勿近的氣息。但談起他和團隊『Noe 行動組織 / Emt 急難應變團隊』的理念時,李火山柔和但堅定的語氣給人印象深刻的反差。他笑說,每次去演講的時候他的外型總是特別引人注意,底下的聽眾都會特別想聽他在講什麼,「我覺得很好啊,這就是我的個人特色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火山的外型慓悍,卻有著一顆柔軟的心。(圖/記者葉政勳攝)李火山的外型慓悍,卻有著比誰都還要柔軟的心。(圖/記者葉政勳攝)



火山也不是一天造成的



雖然有點難以想像,不過李火山小時候也曾經在學校被欺負、霸凌。因為家裡是做生意的,從小爸媽都很忙,而這時他就只能找家裡的狗狗訴苦。「我們家有很大的狗籠,我還會躲進去跟狗說話。」因此狗狗對他來說,不只是家裡的寵物這麼簡單,更是他傾吐心事的對象。他回憶道,爸爸是個很愛動物的人,不但在家裡養狗,只要開車出遊時在路上看到動物遺體,也都會停下車來處理。小孩子不懂,問爸爸為什麼要做這樣的事,他的父親說:「除了不忍心讓祂們在路上一再被車子輾過,也怕對用路人造成危險啊!」父親的身教在李火山的心中種下了愛動物的根,但讓他走上動保之路的契機,其實是十八年前的那場921震災。

「那時去幫忙救災,看到許多受災戶的狗狗還倖存,但被都抓到收容所去了,我們自己養狗,知道那裡對狗狗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於是就幫忙帶走牠們照顧。也因為那陣子為了這些狗狗常跑動物醫院,遇見了人家口中的愛媽。我還記得那時醫生說,你覺得你養20幾隻狗很多了嗎?她有200多隻咧!那時才知道說,原來這世界上還有這樣子的人。後來除了幫忙愛媽之外,因為本身也有在玩攝影,工作閒暇之餘也會到收容所幫忙拍些照片,漸漸地認識了一些人,才真的接觸到所謂動保的部份。」

走出一條有別於傳統動保的路



與其說李火山是動保界的志工,他說其實他維護的是所有生命的權利,包括人類。他不但救貓救狗,也參與了不少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甚至還致力於青少年關懷。他感慨地說,現在經常在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派別,例如動保和野保的對立,甚至動保還分成貓派和狗派;他不解,為什麼要為了保護某一個族群,而去賤踏、傷害另一個族群呢?「就拿餵食流浪狗的例子來說好了,大家只想到流浪狗好可憐,所以要餵牠食物,反對的人就被說成是冷血、沒愛心;但這些餵食者並沒有想到後續衍生出來的問題,包括狗會追人、甚至獵殺其他動物等等。有時候其實問題是人製造出來的,而要如何解決製造問題的人呢?唯一的辦法就是教育他們。」

因此李火山和他的團隊現在只處理一些較棘手的動保刑事案件,例如不當飼養、非法繁殖、虐待動物等,大部份時間,他們將心力花在宣導正確的生命觀念上。「教育有分很多種,有對上的政策教育、飼主的觀念教育、一般民眾的生命教育等等,我們愛動物一定要對牠們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你不能只是愛牠而已,如果不了解動物的習性,只會製造出更多問題。」

所有的生命都該受到尊重



說到動保,一般人直覺就是想到貓咪和狗狗,因為牠們是一般大眾接受度最廣,也是最多人飼養的動物。但無論是家寵或是野生動物,其實都是生命,李火山認為不應該有所分別。

「像前陣子有個新聞,說狗狗力抗毒蛇結果壯烈犧牲,是護主英雄。我覺得很荒謬,狗狗是生命,但蛇也是一條生命,牠也不過就是想跟我們一樣活在地球上而已,為什麼就要被這樣對待?」

他也坦言,在接觸到野保之後,發現這塊在台灣真的是邊緣中的邊緣。「我有幸參與了像是低海拔特生中心,還有木柵動物園台灣黑熊籠舍的豐富化等等的工作,才知道原來野生動物保育的現況真的是非常困難。我們都以為動物園裡面的動物都是被抓來展演的,但其實裡面有很多是收容曾經被人類傷害過、買賣過,無法再回到野外生活的動物們。然而這些照養收容稀有野生動物的機構每年預算都少得可憐,他們又不像一些動保團體可以對外募款。像黑熊媽媽黃美秀,他們這些人是將自己的人生都奉獻給了這些野生動物,在我們吹著冷氣的同時,他們可能正背著裝備在山林裡穿梭,為了野生動物的存續疲於奔命,這些人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李火山認為,所有的動物都應該被尊重,而不要分派別或是族群。(圖/記者葉政勳攝)李火山認為,所有的動物都應該被尊重,不應該因為外型或是刻板印象而有所區別。(圖/記者葉政勳攝)



鐵漢外表下的溫柔心



在問到過去處理的動保案件裡,有沒有什麼令他比較難忘的經驗時,李火山想了想,「其實……每隻救不回來的孩子都很難忘,不要以為只要我們出馬就可以解決所有事,也是很常遇到我們無能為力的時候。像十二夜當初在拍攝時,有一隻狗叫達摩,一直到現在每次看到牠的片段我都會很激動。那時候我是幫忙他們做犬隻管理,救出來的那些狗就是我先照料的。達摩那時剛好卡在一個很不巧的時機,因為收容所的狗帶出來要有一些行政流程,包括到醫院檢查什麼的,那時剛好醫院籠位都滿了,所以我們在等,沒想到在等待的時間達摩就走了。」

這些他無能為力的孩子們,不只是貓狗和動物,甚至是人,李火山都一一記在心裡深處。但人不能永遠沉浸在失去的悲傷之中,他積極地往前走,為了有朝一日不要再看到這些憾事發生而努力著。

「希望,我們的國民素養能夠再提升;希望,我們在顧好自己之餘,也可以去關心一下這些總是在努力付出的人們。我們說眾生平等,凡是生命我們都應該要去照顧,無論是貓狗、動物,甚至是人也一樣。」他這麼說道,語重心長的。

來看李火山專訪影片:





延伸閱讀


專訪/救援老病殘動物 諾亞方舟動物同樂會:別人不做的事我們來做!

療癒力就是牠們的超能力!超多可愛毛小孩都在寵毛網:https://petsmao.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