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樹群慘遭大屠殺 樹靈怒不可遏展開報復

阿里山樹群慘遭大屠殺 樹靈怒不可遏展開報復(圖/保庇)
阿里山樹群慘遭大屠殺 樹靈怒不可遏展開報復(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阿里山一直是台灣人與國外遊客最愛的旅遊景點之一,尤其是阿里山的樹木群,讓每位遊客看到都不禁倒抽一口氣、心曠神怡。學生時期上過歷史課我們都知道,日治時期阿里山的神木群為日本貢獻良多,從日本政府接管台灣到西元1970年代宣布正式伐木為止,這八十餘年來初估約有數十萬棵的紅檜木和其他巨木沒能逃脫被砍伐的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神木。(圖/美美旅遊)
阿里山神木。(圖/美美旅遊)


日本政府於西元1899年首次發現阿里山森林後,便派時任東京帝國大學的教授琴山河合前來勘查,後日本政府決定砍伐這裡的木材為己用,後更興建了現在著名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來運樹木。

開發初期,日本人集中砍伐「千年神木群」,據說因為千年神木靈性較敏銳,日本人砍伐的程度根本可用「大屠殺」形容,因此觸犯了眾樹靈。許多參與神木砍伐作業的工人紛紛罹患怪病病倒,甚至白米飯煮熟後竟成了全紅的米飯,看起來就像是汩汩鮮血,大家便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大量砍伐千年神木惹怒了樹靈?導致樹靈開始作祟。

日本政府遂於西元1935年在現今香林國中後方興建了「樹靈塔」,除了感謝、紀念一路來參與砍伐工程的眾人,另一重大原因就是為了祭祀、撫慰樹靈。樹靈塔的底部有6個環狀物,因為被砍伐的神木幾乎都是樹齡2.3000年,環狀物代表樹的年輪,每一年輪為500年。

樹靈塔。(圖/維基導遊)
樹靈塔。(圖/維基導遊)


自從興建樹靈塔之後,就沒再發生工人染怪病、暴斃等事情,原本不在意樹靈的日本人也學會在砍伐樹木前先舉辦伐木祭典,並於每年的春、秋兩季於樹靈塔舉辦祭祀樹靈的活動,用以感謝、安奉樹靈。

日本人於伐木前舉辦伐木祭典。(圖/嘉義縣立文化中心)
日本人於伐木前舉辦伐木祭典。(圖/嘉義縣立文化中心)


現在越來越多人相信萬物皆有靈、眾生皆平等,許多人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都會特別到樹靈塔前參拜樹靈,感謝這些千年神木的貢獻,並替阿里山現有的所有樹木祈福,希望一草一木都能受到更合理的對待和保護。

資料參考(都看多保庇):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報導

阿里山樹靈塔 見證台灣伐木史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