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Bee去旅行/開滿野牡丹的石門古戰場

跟著BoBee去旅行/開滿野牡丹的石門古戰場(圖/保庇)
跟著BoBee去旅行/開滿野牡丹的石門古戰場(圖/保庇)

保庇

4-6月野牡丹盛開的季節,來到屏東牡丹鄉賞花,體驗部落農事,跟著導覽人員一遊,讓清廷意識到台灣重要性的「牡丹社事件」發生地點,親身經歷古人走過的每一條道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牡丹鄉花季宣傳(圖/【Mudan心旅行】FB粉絲專頁)
牡丹鄉花季宣傳(圖/【Mudan心旅行】FB粉絲專頁)


野牡丹又稱山石榴,原產於巴西,在眾多野花中最為雍容華貴而得名野牡丹。又有王不留行的綽號,典故來自於王莽篡漢,東漢開國功臣邳彤與家鄉百姓皆不齒王莽篡漢,當王莽率領大軍追殺劉秀經過時,邳彤和鄉民拒絕提供食宿,王莽被迫連夜離開。邳彤常為人治病,且精通藥理,而被稱作藥王。當他發現野牡丹具有舒筋活血、通乳止痛的功效,因為是在家鄉田裡發現的,便命名為「王不留行」或「王不留」用來紀念這件事。

既然要走訪歷史事件的發生地,當然就不能錯過石門古戰場。位於屏東牡丹鄉與車城鄉交界處,距離四重溪東北方約3公里,就是石門古戰場。1871年琉球王國船隻遭遇船難,而漂流至今牡丹鄉的位置,生還者卻擅闖排灣族的領地而遭告出草。1874年日本以「懲辦兇手」、「保民義舉」出兵攻打台灣,而成為清日重要外交事件。

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圖/屏東縣車城鄉公所)
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圖/屏東縣車城鄉公所)


琉球藩民54名墓,位在車城鄉統埔村統埔路39號。遭遇船難的琉球藩民,為了尋求幫助來到牡丹鄉高士佛番社,無奈語言不通被誤會為敵人,而遭到殺害曝屍荒野。經營交換所的鄧天保,先替這些琉球藩民就地埋葬,之後再和幫助其餘12名琉球藩民的保力庄長楊友旺、統埔庄民林阿九、林椪獅父子,將54名琉球藩民遷葬至現址。

1874年日軍將領西鄉從道,首次來到統埔村重修舊墳,立下墓碑,並請庄長召集庄民每年春秋祭拜54名琉球藩民。1916年車城庄民大幅修築塋城,1927年將罹難者姓名刻在碑座柱腳。但早年對於古蹟保存意識不普及,導致墓碑遭摧毀段落,墳地也被村民當作牛舍。民國68年經內政部定為古蹟後,便重新修復。每年琉球藩民受難者家屬後裔都會來此祭拜。

這趟歷史之旅使人百感交集,一朵朵燦爛美麗的花朵背後,竟有著悲傷的故事。唯有讓故事持續延續,人才能持續和地方連結,修復彼此的關係。

資料來源:

牡丹花季限定小旅行

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

【Mudan心旅行】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