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無廟 八庄大道公輪祀

有神無廟 八庄大道公輪祀(圖/保庇)
有神無廟 八庄大道公輪祀(圖/保庇)

保庇

淡水、三芝仍保留「八庄大道公輪祀」的信仰,每到大道公聖誕,展開為期五天的慶祝活動,同時也會選出下一任爐主。但奇怪的是,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道公就是我們熟悉的保生大帝,北部以台北市保安宮的慶典最為出名,而南部當然是學甲慈濟宮。不過在淡水三芝一帶則有一個特別的祭祀方式,由八個庄頭輪流奉祀大道公。

先有香火才刻金身(圖/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 History & Photograph of Tamsui region FB粉絲專頁


清乾隆時期,泉州同安來的移民,帶著保生大帝的香火來到淡水碼頭奉祀,其中淡水同安頭人(首領)燕樓(堂號)李臣春將香爐迎至中寮演戲埔奉祀,並接受庄民迎請香爐祈求平安,清嘉慶時期才塑造老祖金身,到了清咸豐年間,李家獻出大爐開始八年一輪的八庄輪祀。

看到這是否一頭霧水?這樣的祭祀行為,也反映台灣民間宗教對於香火的重要性。台灣有許多地區的信仰起源都來自於一只香火袋,來台拓墾為了行動方便不太可能刻一尊神像隨身攜帶,而且在當時有能力刻神像的多為有錢人,一般民眾實在難以負擔。香在神在,所以才會以大爐為做為八庄輪祀的對象。

初期的八庄指的是,北新庄、草埔尾、土地公埔、小基隆、灰窯子、圭柔山、淡水街、水梘頭。

八庄八年輪祀改為九年輪祀,是因為中田寮的燕樓李家在清光緒11年(西元1885年)李貽電、李宗炳叔姪同獲武舉人,清光緒17年(西元1891年)李宗聘又中舉人,向大道公擲筊請示後,大道公表示要增加中田寮庄輪祀,所以才變成「九年輪祀八庄大道公」。

每到大道公誕辰時,當值庄頭舉辦謝神儀式,再將神像和大爐交給下一任當值庄頭,同時也會經由擲筊決定下一任爐主。想當爐主除了需要得到神明同意之外,首要條件是,必須要在庄頭裡有房子,且能供人參拜。

謝神儀式的重頭戲之一,賽豬公。根據《福爾摩沙記事:馬偕臺灣回憶錄》裡就提到,光緒21年當時庄頭用200頭豬獻祭,約有4萬人參加。這樣的數字就今日來看,也相當可觀。過去只有在祭祀時才能吃肉,加上這是獻給神明的祭禮,能夠養出最肥美的豬公不僅要有飼育能力,更能為庄頭博得榮耀。且信眾相信養出最棒的豬公,就可以得到大道公的庇佑。

有別於傳統一村一廟,以無廟有神輪值祭祀的方式,使得庄頭之間的凝聚力更加深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淡水大拜拜遶境時,看到掛著「保生大帝」燈籠的陣頭,卻找不到廟宇的名字。明年農曆三月十四至十八,記得來淡水三芝參加八庄大道公輪祀,也請大道公保佑我們身體健康無病無災。

資料來源:

八庄大道公輪祀

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輪祀

淡水文史與影像紀實 History & Photograph of Tamsui region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