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場豐年祭開跑 尊重禮貌不能忘

146場豐年祭開跑 尊重禮貌不能忘(圖/保庇)
146場豐年祭開跑 尊重禮貌不能忘(圖/保庇)

保庇

七八月份各個原住民部落將舉行豐年祭,台東縣政府公布從7/1-8/19共計146場,並加開返鄉列車,讓遠在外地的族人能夠提早安排返鄉參與。考量遊客對於豐年祭的好奇,特請各部落安排迎賓日,讓大家能夠藉著祭儀認識原住民文化。身為觀光客的我們,要如何在不打擾的情況下,又能開心參與祭典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豐年祭,為阿美族傳統祭祀活動,日期為阿美族曆法的年尾。分為Ilisin、Malalikid、Kilumaaan,依照不同部落這三者的內涵也有些許不同,所謂的豐年祭並非現在所見短短幾日,在這段期間,除了慶祝豐收,更重要的是藉由一連串的儀式,讓每個人了解自己在部落的位置和責任,以及與天地和祖先的關係。因此需要一段時間,由長輩的教導青年實際操作內化至每個人的生活。

深度體驗旅遊的盛行,越是禁忌的儀式,讓人更加好奇,許多旅行社看準商機組團前往豐年祭,卻觸犯禁忌引來族人不悅。為了避免這樣失禮的事情再度發生,身為旅人你需要注意的是:

1.確認部落是否開放參觀,事先了解各部落公告事項

2.事先詢問部落是否提供導覽,觀光旅遊同時也能促進部落發展

3.請遵守部落禁忌與規則

4.拍攝錄影請取得同意

5.若儀式不對外開放,請勿強行進入

簡而言之,身為遊客,請務必尊重祭典期間所有的事物。不能為了要拍照就隨意闖入儀式,或是拉著身著傳統服飾的族人拍照。如果是正在拜拜時,突然有人衝過來拉著你說要拍照,這不也是相當困擾的事情。所以大家告訴大家,千萬不要打擾人家祭典進行喔。

資料來源:

公告108年度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期

臺東縣政府「107年度原住民族部落豐年祭(收穫祭)時間表

維基百科-豐年祭

部落慶典旅遊需知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