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搶救少子化 林萬億:不是發錢了事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表示,我國托兒照顧走向高度私有化,由來已久,50年累積的經驗,很難短時間立即翻轉,因此如何善用現有豐沛的私立幼托資源,成為第二選擇。(資料照/記者林仕祥攝 )
▲行政院政委林萬億表示,我國托兒照顧走向高度私有化,由來已久,50年累積的經驗,很難短時間立即翻轉,因此如何善用現有豐沛的私立幼托資源,成為第二選擇。(資料照/記者林仕祥攝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為全面解決我國少子化危機,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拍板,未來家長把0至2歲的幼兒送到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一般家庭可領每月6000元的補助,外界質疑政院端出的牛肉,提升生育力的能力,對此,負責計畫協調的政委林萬億今(27)日強調,這次是以多元手段減輕家長負擔,「不是發錢了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外界的質疑,林萬億親面滅火,他表示,任何單一的方案或對策,對提升生育率的效果的確有限,不過行政院這次努力將0至5歲完整照顧銜接國民教育、並以多元手段減輕家長負擔、盤點各種有助提升生育率的配套對策,表現解決問題的決心。

林萬億指出,過去幼兒照顧公共化進展有限,被幼教專家和家長團體詬病,因此政府努力提升托育公共化,衛福部未來4年內會增設440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支持地方政府設置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教育部未來4年也會增設公立幼兒園2247班,使我國幼兒照顧公共化比率,從現有的3成提高到4成。府院指示,要窮盡可能尋覓場地,積極推動公共化。

林萬億表示,我國托兒照顧走向高度私有化,由來已久,50年累積的經驗,很難短時間立即翻轉,因此如何善用現有豐沛的私立幼托資源,成為第二選擇,來回應家長減輕負擔與提升品質的期待。準公共化就是遴選收費在一定額度以下、訪視輔導或基礎評鑑、建物公安、人力比、服務品質等均合格的保母與私立幼托園所簽約。政府再補助家長或園所經費,讓家長實際負擔的費用低於所在縣市家戶可支配所得的10-15%。

至於民眾關心簽約保母或托育園所是否會擅自漲價的問題,林萬億說,簽約期間內不能擅自漲價,萬一未來物價波動,成本升高,政府也不會裝不知道,合理調價機制也會尋求與家長、保母、托育機構建立共識,不會有政府以一紙命令剝奪保母、托育機構的自主權、工作權或生存空間的情形。他強調,政府與保母或托育機構都必須面對家長的監督,準公共化簽約只不過是一種責任共同承擔的表現而已。

由於相關措施8月就要上路,若來不及簽約,是否會造成家長損失?林萬億要家長放心,衛福部已規劃在未來2個月內簽約的都可追溯到8月1日生效,家長不會有損失。賴揆已責成衛福部盡快將規劃好的相關作業規定與地方政府做最後確認,並與保母協會、托育機構協會等溝通,澄清誤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