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Boobee去旅行/竹塹城隍祭即將開跑 夯枷解

跟著Boobee去旅行/竹塹城隍祭即將開跑 夯枷解厄一起來(圖/保庇)
跟著Boobee去旅行/竹塹城隍祭即將開跑 夯枷解厄一起來(圖/保庇)

保庇

每年鬼門開各家新聞媒體不是到基隆老大公廟,就是到新竹都城隍廟。兩間都是將近百年的廟宇,雖然性質不同,卻也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今年新竹都城隍廟與新竹市文化局合作推出2018竹塹中元城隍祭,邀請大家一起來開福門,夯枷解厄遊竹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都城隍廟,建於清乾隆時期,是台灣史上第一個先建城隍廟,才設立政府機關的特例。新竹都城隍老爺,一開始也是從基層做起,從縣城隍一路爬升到今天的威靈公。由於歷史悠久,保留許多宗教儀式,其中開福門和夯枷解厄成為新竹都城隍廟在農曆七月份的重頭戲。

今年竹塹中元城隍祭,將開福門、夯枷解厄、暗訪、遶境賑孤結合,展開將近一個月的活動。虎門又稱福門就是我們所稱的鬼門,農曆七月初一子時準時開起,讓好兄弟能重返陽間遊歷玩耍,享受普渡盛宴。這段時間則由城隍爺的秘書長陰陽司公代為處理公事,陰陽兩界有什麼委屈都可以來跟祂稟報。

農曆七月一日下午就是一年只會出現在新竹街頭一次的夯枷解厄遊行。其實不只有新竹都城隍廟有夯枷解厄,宜蘭東嶽廟、嘉邑城隍廟等類似司法機關的廟宇幾乎都有夯枷解厄的服務。夯枷解厄就是讓信眾套著紙枷在城隍爺的見證下贖罪懺悔,藉由這樣的儀式化解罪惡。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8/10,大家想要體驗手腳要快喔!

白天的遶境有多熱鬧,保庇NOW的讀者肯定是相當清楚。不過暗訪的氣氛是什麼樣,各地皆有不同風情。農曆七月十三的暗訪,由大少爺、二少爺每年輪流領旨出巡,和一般白天遶境不同之處,不會有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陣頭,只有信眾高舉火把護衛,隨著大二少爺查夜暗訪。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當天,來自全台各地的城隍廟將會和新竹都城隍爺一同遶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城隍爺在擁有百年歷史的鄭氏接受鄭家子弟「貢燕」的儀式。城隍爺遶境途中會到鄭氏家廟休息,接受鄭家子弟奉茶、洗臉,和以雞蛋墊底的燕窩湯之後離去。由於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儀式,每年都會吸引大批民眾觀禮,沒看過的朋友,當天記得提早卡位。

看來想要一天玩完新竹是不可能的,那只好每個禮拜都去新竹都城隍廟報到,事不宜遲,趕緊來安排囉。

資料來源:

新竹都城隍廟FB粉絲專頁

新竹都城隍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