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神仙也被擋修 六道輪迴好累喔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神仙也被擋修 六道輪迴好累喔(圖/保庇)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神仙也被擋修 六道輪迴好累喔(圖/保庇)

保庇

去年《與神同行》讓大家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今年《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不僅讓你哭掉一包面紙,還要讓你知道父母對孩子難以說出口的愛(小編沒有暴雷喔!)。即便經歷輪迴轉世,愛依然永不消逝,今天就來和大家聊聊台灣民間信仰裡的輪迴轉世從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間信仰可愛的地方,就是所有的需求都從人為出發點。《玉歷鈔傳警世》描寫地獄的種種景況,附上十八層地獄、十殿閻羅的圖片,在有圖有真相之下,讓讀者看了晚上做惡夢,再也不敢做壞事。深怕行差踏錯下輩子落入地獄道,受八熱八寒之苦。

現在許多宮廟都會有善心人士印製善書,讓大家自由領取。這些善書除了有儒家的道德觀念之外,也和《玉歷鈔傳警世》將地獄的景象逐一敘述,達到嚇阻人們作惡的效果,其中免不了提到輪迴。

說到輪迴不是只有東方獨有,古希臘也有他們自己的輪迴觀,但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民間信仰的輪迴深受佛教影響,而佛教又受到印度影響。輪迴的概念又能對應因果報應,因此成為社會教化人心的一種方式。

輪迴是一個過程,重新投胎成為人、動物之外,也可能是靈魂、惡鬼。意識會保留,但是身體會因為這一世的修行表現,而影響下一世的身體。舉例來說,意識如同水,身體可能是杯子、茶壺、鞋子、塑膠袋、馬桶等等,究竟要換成哪一個容器,端看你的修為。有朝一日達到涅槃時,就不需要進入輪迴。

六道又稱六趣、六凡、六道輪迴。但在初期的佛教經典,都只有提到五趣,後來才將阿修羅道列入。因為阿修羅依然屬於天神的一種,只是容易生氣鬧事,讓人有點傷腦經。

六道又分三善道、三惡道,三善道為天道、阿修羅道、人道;三惡道為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有規定就會有例外,因此在三善道中也會有因為福分不足,而過得苦哈哈。像是壽命將盡的天人、身為人卻遭遇貧苦殘弱,或是明明是阿修羅卻被天神鎮壓修理等等。三惡道裡也會有因為生前累積許多陰德存款,而過得不那麼辛苦。例如畜生道裡的神龍、地龍、金翅鳥;鬼道裡的夜叉羅煞;地獄道的牛頭馬面。所以若入輪迴無論在哪一道,都有必須要學習的功課,至於酸甜苦辣就端看個人學習能力,修不過就要重修直到學會為止。

想進入天道成為天人享有世間一切美好,必須要沒犯過重罪才有機會。並且遵守五戒(殺生、偷盜、淫邪、妄語、飲酒)才能在下輩子維持人的模樣。如果要從輪迴畢業,就要繼續累積十善業(不做以下十件事情,殺生、偷盜、淫邪、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慾、嗔恚、邪見),才能在死後到欲界天,成為欲界天人。修習禪定,就能到色界天,成為色界天人。繼續修行至無色界,成為無色界天人,代表離涅槃不遠,快可以從六道輪迴畢業。

要注意的是,天人雖然在三善道,壽命比起其他人也來得更長,但是疏於修行還是要進入輪迴(還沒畢業前都需要謹慎小心),天人五衰就預示即將回到輪迴,一切從頭來過。天人五衰分為大五衰和小五衰,大五衰表示進入輪迴沒得商量,小五衰則是還有挽救的機會。大五衰會出現,頭上華萎、不樂本座、天衣汙垢、天身穢臭、腋下生汗;小五衰則是,樂聲不起、身光微暗、浴水著身、著境不捨、身虛眼瞬。

阿修羅是欲界天的大力神,常常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天神打架引發戰爭造成災禍。《楞嚴經》將阿修羅依照出生方式胎、卵、濕、化而分為四種,依照《楞嚴經》的記載,胎生阿修羅身在人道,卵生阿修羅身在鬼道,化生阿修羅身在天道,濕生阿修羅身在畜生道。整體而言無論你輪迴至哪一道,都有可能遇到不同方式誕生的阿修羅,都會帶來一定程度的破壞。為什麼會生為阿修羅?諸多經典都指出是犯了瞋、慢、疑。就是常生氣傲慢虛榮,對聖賢師尊懷疑。這也是阿修羅需要克服的功課,只要學習放掉瞋、慢、疑,下次輪迴就有機會到天道。

人道指的就是身而為人的你我他,也是佛經裡面認為領悟之後,修行就能突飛猛進的一群。在痛苦之中成長,在快樂之中覺察維持初心的重要。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有所約束,便能逐步修行至天道,涅槃不再是夢想。相對地若放任自己盡做些小奸小惡,累積太多還是會到三惡道,更別說犯下燒殺擄掠罪大惡極的人,當然會請你下去了。

畜生道又稱傍生趣,飛禽走獸、蜎蠕蟲蟻都屬於畜生道,分為胎、卵、濕、化四種出生方式。胎生牛馬之類的動物,為天人遭貶;卵生例如鳥、孔雀、雞鴨等,則是鬼道用神通力投入蛋中;濕生指原本就在畜生道,藉著濕穢之氣而生的蚊蟲飛蛾;化生類似龍,由天人轉化而成,所以依照出生方式也能看出其前世在哪一道。

墮入餓鬼道,雖然生活道在人類周遭,但絕大多數的人是看不到的。生前太貪心,欲望過多,為滿足貪欲不擇手段。餓鬼總是飢寒交迫,不僅無法吃,也無法接受他人的供養。食物放入嘴巴就變成火焰,喉嚨細如針,想吃也吞不下去。這也是為什麼一年一度的中元普度,要特別開恩讓餓鬼吃飽。(大家普渡記得要準備豐盛一點喔)

來到地獄道基本上都是十惡不赦的罪人,需要在八寒八熱地獄,以及阿鼻地獄和孤獨地獄,好好地償還自己犯下的錯誤。如同《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陰間使者依照罪責,帶著罪人通過每一層地獄。

六道指的是地方、處所,輪迴就是在這六個地方輪流走動,只有將該學習的功課學好,才能夠離開。但就像前面所說,一旦疏忽怠慢就要從頭來過。單做表面功夫是無法徹底了解,得要親身經歷才能虛心獲得。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將於8/8全台戲院好評上映,究竟要給幾次機會人才懂得悔改,這就要進戲院才知道囉。(小編溫馨提醒,記得帶衛生紙)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8/8全台上映(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延伸閱讀: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神來晚餐!細點身旁的家神

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冥界之河

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十殿閻羅怎麼那麼威

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一生監督你一人

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陰間使者哪有這麼帥

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要到陰間兼個差嗎?

與神同行走路也走心-家家都有地基主

資料來源:

采昌國際多媒體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