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仔寮石母宮 祭祀鄭成功之母田川氏

羌仔寮石母宮 祭祀鄭成功之母田川氏(圖/保庇)
羌仔寮石母宮 祭祀鄭成功之母田川氏(圖/保庇)

保庇

在台灣,祭祀國姓爺的廟宇很多,畢竟這位傳奇人物對台灣的影響實在太過廣泛,但祭祀國姓爺的母親的廟宇就不常見了,位於高雄美濃羌仔寮的石母宮,就是唯一主祀國姓爺的母親田川氏的廟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母宮(圖/今日新聞資料圖,記者許薰方攝。)


鄭成功身為混血兒這件事我們在歷史課本上都讀過,祂的母親田川氏出生於日本九州肥前國平戶藩,一個以強力水軍戰力聞名日本的地區,或許也因為這個緣故,鄭成功有著成為海上男兒勇猛的DNA,使祂未來能縱橫大海。

之後鄭成功成為海賊王,率領明朝軍民來台開墾的故事就不必再多說。但鄭成功的母親田川氏卻常被忽略。根據記載,鄭芝龍出海進入偉大的航道並宣布要成為海賊王後的確打出了一片天。

數年後,鄭芝龍將鄭成功接往福建,成為海賊王船上的練習生。可惜的是,因為當時江戶幕府的鎖國政策讓田川氏無法隨行,但不久後,鄭芝龍透過關係對幕府施壓(鄭芝龍:給我個面子,讓我一家團聚吧。)田川氏因而得到特許,到福建與丈夫和兒子一家團聚。可惜的是,一家團聚的隔年清軍就攻陷了福建泉州,田川氏為了避免受到清軍玷汙,自盡而亡。

石母宮主祀的「石母娘娘」是鄭成功的母親田川氏(圖/今日新聞資料圖記者許薰方攝)


而在美濃當地流傳的著一個與鄭成功與母親田川氏的傳說:據說當時鄭成功驅逐荷蘭人之後,率領軍隊路經此地,看見一塊形似婦人的巨石,因聯想起母親,遂在石上刻「懷慈母鄭母國太一品翁夫人」,這也是羌仔寮石母宮最原始的祭祀由來。

石母宮「妙養嬰兒」匾額(圖/今日新聞資料圖,記者宋汝夔攝)


由於這塊巨石形似婦人,周圍又有數塊類似豬、羊等牲禮的石頭,因而被稱為「石母娘娘」,當地人若家中小孩難養、難帶、身體不好,便會去祭拜這塊巨石,亦有不少小朋友認「石母娘娘」為義母,因而廟中有著「妙養嬰兒」四個大字。而石母宮建廟約五十多年,由當初祭拜「石母娘娘」的信眾集資而建廟,至今仍是當地的四大廟宇之一,也是當地信眾的聚集地,若有空來此參拜,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與「石母娘娘」的慈悲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