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將近!政治人物為什麼搶當「點主官」?

選舉將近!政治人物為什麼搶當「點主官」?(圖/保庇)
選舉將近!政治人物為什麼搶當「點主官」?(圖/保庇)

保庇

每次只要選舉季接近,政治人物們就會動起來、勤跑紅白場,雖然很多人質疑這樣「跑攤」意義在哪裡?但保庇小編今天沒有要跟大家討論政治人物跑紅白場到底好不好,而是想要介紹許多政治人物會到喪禮擔任的「點主官」是什麼樣的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主儀式。(圖/鴻德生命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點主儀式簡單地說就是「幫神主牌開光」,要將亡者的三魂其中一魂引導進神主牌。點主儀式是喪禮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儀式順序根據不同文化而有所不同,客家人習慣在為亡者「做功德」前先點主,而閩南人則是習慣在出殯前的奠禮點主。

點主官通常由道士、法師、族親、地方父母官、地方德高望重之人擔任,點主時,亡者家屬背對墳墓、靈堂跪下,長子、長孫揹著負魂帛並雙手向後捧著神主牌位,由點主官手拿硃砂筆取三光,家屬接著一人呵一口氣,點主官便用硃砂筆、墨筆輪流在神主牌的上、中、下、左、右虛空地邊點邊喊吉祥話(也可由司儀代喊吉祥話)。

點主官最後在神主牌的「王」字上點上一點成「主」字,並喊「點王為主,點主主安」,點主完成後往東方或向陽處丟硃砂筆,墨筆則是留給後代子孫用。

許多家屬會主動邀請地方父母官或是地方上德高望重的人士為亡者點主,就是因為知道點主儀式的重要性,所以「點主官」的選擇也被視作給亡者的尊重和面子。但也不乏耳聞有些政治人物為增加曝光率和知名度「亂入」喪禮,這絕對是值得被檢討的惡質選舉文化。

資料參考:

臺灣大百科全書-點主

阿部的殯葬筆記本-關於點主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