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和平島集善堂 見證歷史期許和平

基隆和平島集善堂 見證歷史期許和平(圖/保庇)
基隆和平島集善堂 見證歷史期許和平(圖/保庇)

保庇

基隆和平島是知名的觀光景點,舊名「社寮島」,是基隆一帶漢人最早入墾的區域,西班牙人也曾在島上築過「聖薩爾瓦多城」。許多人到和平島都以玩水與觀賞自然地形景觀為主。島上有一間集善堂,可以視為基隆發展史的縮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和平島集善堂。(圖/黃彥昇攝)


基隆是個港城,所以發展的早,在西班牙人與漢人到此發展前,島上的原住民巴賽族稱呼和平島為「tuman」。之後西班牙人建造堡壘式的「聖薩爾瓦多城」,之後荷蘭人與西班牙人在台灣發生戰爭,「聖薩爾瓦多城」嚴重損毀,造成慘重傷亡。

到了日治時代,因為行政區被命名為「社寮町」因而改稱為「社寮島」。當時島上除了漢人、亦有原住民、日本人,以及琉球人聚落,大家都是靠海討生活,因此還算和平相處。之後由於島上有了造船廠,也引來更多造船工人在島上定居。

到了1947年,這裡發生了「社寮島事件」,被視為「二二八事件」的一部份。當時國軍第21師前往社寮島開始無差別掃蕩,並逮捕了許多居民,其中有約30名的琉球人也被逮捕,不久後這些琉球居民因為語言不通,與一同被逮捕的當地居民一起遭到槍決。

這是一場因誤會而產生的歷史悲劇,不久之後,「社寮島」改名「和平島」,就是希望不同族群間能互相提醒別再讓悲劇重演,並期許永久的和平。

事件發生後有地方善心人士出面,將遇難者的遺骸收埋。由於和平島上本來就有許多戰死的西班牙人、日本人等無主遺骨,善心人士秉持著大愛的精神,將這些遺骸統一收埋,並建了一間「集善堂」加以祭祀,稱呼這些無主孤魂為「萬善公」。

除了基隆本地的居民定期祭拜之外,每年有不少到和平島的外國遊客其實是當初那些遇害的琉球人的後裔,到此獻花祭拜,並感謝當年那些幫忙收埋先人遺骸的善心人士。經過長時間的祭祀,「集善堂」的陰廟氛圍已經逐漸減淡,某種程度上還被視為和平島的守護神。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