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連署轟歷史課綱去中國化 課審委員:不覺得

▲教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未來中國史將併入東亞史,並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示意圖/Pixabay)
▲教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的12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未來中國史將併入東亞史,並不再使用傳統的朝代編年史。(示意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今(16)日稍早數十位教授發出聲明連署「堅決反對不符合歷史教育新課綱」連署,於文中痛批108年歷史課綱為「既不專業、更缺乏教育理念」,痛批該課綱是捨本逐末,更是徹頭徹尾的去中國化課綱,無非就是要斬斷台灣與中國歷史、文化與民族的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連署書連署人包括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吳東野、國立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陳淳斌、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周世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潘朝陽、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張麟徵等人。

聲明中表示,歷史教育最重視透過時序、理解其因果關係,進而培養學子理解及判斷力。若學生連基本歷史事實時序都缺乏,如何期待能清楚掌握各種歷史主題,進而討論,直指該課綱捨本逐末、好高騖遠且擾民。聲明書中第二點更痛批課綱去中國化,無非是想斬斷台灣與中國歷史、文化關係,有計畫地清除中國史在台灣學子中的集體記憶,並透過將中國納入東亞史,讓台灣國與東亞諸國並駕齊驅。

對於108新課綱一改過往朝代編年方式改走主題式路線,被外界稱是模糊朝代、「去中國化」,課審大會委員謝國清接受電訪時表示,研修小組認為若從事件看歷史可以牽涉到不同國家間的交流,這次的歷史課綱研修,其實是更注重橫向連結與思辨,一改朝代編年是希望學生不要再死背中國帝王將相與朝代,並無所謂近日流傳的「日本成為台灣祖先」、「歷史課綱被日本主導」等說法,強調歷史課綱不可能被日本所主導。

謝國清表示,「我們不覺得這是去中國化,只是因為觀點不同。」強調過去年代撰寫方式和現代有別,但108課綱是將中國作為核心向外輻射,帶出當時時空環境下各國狀況。現在教育多講求國際化,但過去歷史課對於世界各國都只以蜻蜓點水方式帶過,甚為可惜。

謝國清舉例,台人喜歡遊日覺得日本古色古香,也在於日本保存了很多「唐文化」,「我們不了解日本唐文化為什麼興盛,是因為一千多年前日本派過遣唐使赴長安,但那時候為什麼會派遣唐使?會是學生需要了解的。」

國家教育研究院也強調,歷史課綱研修小組是以落實總綱的思考系統、解決問題、多元文化、國際理解等核心素養。採取動態分域架構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習者從其主體觀點突破單一區域學習,進而導向全球互動關聯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符合跨區域學習,也可提升全球化時代中的國際公民素養。

謝國清表示,不寫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在於討論範圍太大,也容易增加學生負擔,而中國文化圈和東亞發展有密切關係,先從東亞著手,向上可延伸至日本、蒙古、韓國,往下則可討論中南半島、南洋等等,「最終還目的還是提升孩子思辨、思考能力,大學考招的核心宗旨也是如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