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報價居高檔〉美國線續漲 航商下半年營運有望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儘管海運市場持續環繞貿易戰雜音,不過,最新發布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維持高檔,特別是美國線上揚,支撐整體表現,8 月以來美東線均值在每 FEU 達 3100 美元之上,法人指出,此顯示海運業者供給調控有成,再加上貿易戰帶來急性需求不減,估計船公司在第 3 季多數都可享有獲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使貨主趕忙出貨,貨櫃海運第 3 季旺季旺上加旺,8 月初出現爆艙現象後,美國線運價至今仍持續走揚,月均值已連續第 5 個月上升,其中,美東線最新報價為每 FEU 3317 美元,周漲 215 美元,美西線也周漲 18 美元至每 FEU 2086 美元。

法人指出,儘管貿易戰會給航運業帶來一定影響,但目前來看,影響有限,反而先湧現急單。

陽明 (2609-TW) 表示,海運市場因燃油價格上漲超過預期,營運成本大增,使第 2 季虧損擴大,不過,目前正推動加船減速、優化貨儎結構與貢獻度管理,加上現階段主要聯盟組織已宣布航線合理化計畫,均有助營運狀況改善;同時,第 4 季起將有 7 艘高價長租船陸續屆期解租,將可節省整體成本。

陽明樂觀看待,下半年可隨著旺季需求增加、新船交付壓力緩解,運價有機會繼續回升等因素,營運表現將可望優於上半年。

就整體供需面來看,據國際知名海運顧問機構 Alphaliner 最新資料,今年供給成長為 5.9%,需求成長為 4.6%,仍處在供過於求態勢。

不過,陽明認為,明 (2019) 年後相較於今年樂觀,預估市場供給成長為 3.7%,需求成長為 4.2%,反轉供過於求的窘境,整體市場趨於樂觀,而陽明也將有 5 艘 14000 TEU 級的長租船交付,將可搭上明年供需的改善和航運市場回溫態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