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部登革熱疫情為什麼比南部嚴重?原來竟是因為…

▲ (圖/今日觀點)
▲ (圖/今日觀點)

文 / 汪瑋琪

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從新北市新莊區開始,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嘉義、桃園、彰化都接連爆出,其中以台中市個案最多,當務之急為消除病媒蚊,而如何防治登革熱,就得從了解病媒蚊特性著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長榮大學名譽教授陳錦生表示,北部大多為白線斑蚊,南部以埃及斑蚊為主,而此次新北和台中群聚感染與民眾到菜園種菜有關,加上北部民眾和醫師對登革熱警覺性較低,而白線斑蚊又較難防治,疫情才會擴散如此快速。

埃及斑紋和白線斑蚊的習性



南北蚊子種類不同,習性也大相逕庭。陳錦生表示,白線斑蚊主要活動於戶外,一般來說傳染力不高,因此過往北部僅有零星個案。國際昆蟲分類專家連日清也說,白線斑蚊吸血特性是「吸到飽」,不僅容易被發現打死,也不容易傳染給其他人,效率極低。

此次疫情個案多在中北部,主要是因為民眾養生觀念抬頭,開始自行租地種植蔬菜,導致叮咬和傳染機率上升。目前台中登革熱感染人數最多,陳錦生表示,台中大里開心農場範圍約四公頃,共租給232戶民眾,由於進出人數眾多,加上大家都會帶私人容器澆水,導致現場病媒蚊指數高達九級,並出現群聚感染的情形。此外,他也表示,過往中北部鮮少流行登革熱,民眾和醫生警覺性較低,所以疫情才會迅速擴散。

陳錦生提醒, 除了瓶瓶罐罐等容器外,白線斑蚊也會在樹上凹洞、旗杆洞和帆布上積水處生長,若是發現周遭有類似情形一定要儘速處理,避免孳生病媒蚊而感染登革熱。

台灣另一個病媒蚊是埃及斑蚊,陳錦生表示,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活動,警覺性也比白線斑蚊高,所以感染力比較強,住家若有一人感染就有可能全家中獎,所以2015年時,台南登革熱疫情才會大爆發,病例高達43784人,甚至造成214人死亡。

蚊子吸血。(圖/擷取自pixabay)
▲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習性不同,了解後才能對症下藥消除。(圖/擷取自pixabay)


登革熱四型病毒及感染症狀



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兩種蚊子習性雖然不同,但同樣偏好在白天活動,叮咬後出現的症狀也差不多。陳錦生表示,登革熱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總共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四種型別症狀都一樣,只是症狀輕重的差別,感染者一周左右會出現發燒、骨頭痠痛、出紅疹、嘔吐和腹瀉的現象。由於某部分人感染症狀輕微,以為吃藥就好,殊不知身上帶有病毒,經由蚊子叮咬可能再傳染給其他人,因此陳錦生提醒,若回國後有發燒症狀一定要就醫,千萬不要自行服藥。

不過仍有民眾對於登革熱疫情不敏感,因而增加擴大感染的風險。「衛生局曾經碰到一個病例,每天打電話去問,他都說很好,後來發現他家附近感染,再去追蹤,才承認他其實有發燒,影響到我們疫調。」陳錦生無奈地說,因此他再三強調,身體出狀況一定要就醫檢查。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榮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感染登革熱每個人反應都不同,目前還無法找到規則性,不過可以確定感染其中一型後,未來幾年會免疫,若是分別得到不同類型,症狀就會比較嚴重,可能會出現出血性登革熱。

出血性登革熱潛伏期和初期症狀和典型性登革熱相同,但發病後二至五天病情會變嚴重,出現牙齦出血、流鼻血、消化道出血、女性月經大量流血症狀,更嚴重血壓會下降至休克狀態。

若真的非不得已要經過疫區,陳錦生建議,穿長袖長褲,擦上防蚊液或藥膏就能有效降低蚊子叮咬。

▲登革熱一共有四型,症狀差不多,都會出現發燒、骨頭痠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圖/擷取自pixabay)


2018北部登革熱流行原因



由於2015年登革熱在南部大流行,不只醫師警覺性提升,就連民眾的防疫意識也變高,今年一反常態,集中中北部流行,疾管署研判,有一部分跟醫生的警覺性過低有關。

陳錦生表示,一般診所沒有好的設備檢驗登革熱,再者南部較常出現登革熱疫情,因此快篩試劑比較多,北部偏少,加上北部醫生沒有經驗,所以發現的速度才會稍微慢一點。另外,近期豪雨不斷,導致剛噴灑的藥劑不斷被雨水沖刷掉,也是造成疫情難以控制的主因。

氣候變遷,台灣近年暖冬效應發酵,冷得比較晚,又很快回暖,增長病媒蚊活躍時間。陳錦生表示,這次登革熱都很快找到源頭,住戶名單也都列管追蹤,研判疫情可以盡快結束,至於會不會延燒到十一月,則要看衛生單位有沒有做好教育和社區宣導,若是警覺性夠高,暖冬期其實並不可怕。

徐爾烈表示,埃及斑紋和白線斑蚊在攝氏十八度都可以活躍,低於十八度不活動,更低一點才會死亡,因此他提醒民眾仍是要持續努力清除孳生源,減少蚊子數目,才能降低感染的機率。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