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眾怒!惡搞白沙屯媽祖掀裙底 無知當有趣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這幾天,臉書有一粉絲專頁「你好地獄 HelloHell」因刊登惡搞白沙屯媽祖聖像的圖片,慘遭信眾圍剿、痛批,且圖片中更註明「只要你鑽過本座下面,本座就實現你的願望」等刻意貶損媽祖的字句,白沙屯拱天宮也罕見發出公告,表示將委請法律顧問研擬提出訴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沙屯媽祖是台灣媽祖信仰中的代表媽祖之一。(圖/王呈哲「存摺攝影」授權)
白沙屯媽祖是台灣媽祖信仰中的代表媽祖之一。(圖/王呈哲「存摺攝影」授權)


台灣每年農曆三月的「瘋媽祖」熱潮儼然成了全民運動,像是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北港朝天宮的北港媽祖,以及不能不提到白沙屯拱天宮人稱「最有人性」的白沙屯媽祖,年年動員總人數超過百萬。

尤其白沙屯媽祖遶境時,年年都會發生感人的「小插曲」,儘管要趕路從苗栗到北港,但白沙屯媽祖若看到路上需要幫助、加持的信徒,儘管路程再緊繃,只要信徒有需要,白沙屯媽祖就算繞路也會停下來看看信徒。

白沙屯媽祖經過的路線總會看到信眾們一長排趴在地上爭相「鑽轎腳」,為什麼要鑽轎腳呢?其實都是出自一顆「感恩的心」。信眾們跟媽祖許願後順利實現了願望、目標,為了答謝媽祖自願當「踏腳椅」,趴在地上方便媽祖登轎,因此也成了每年媽祖遶境時的特殊場面。

臉書「你好地獄 HelloHell」惡稿白沙屯媽祖。(圖/你好地獄 HelloHell專頁截圖)
臉書「你好地獄 HelloHell」惡稿白沙屯媽祖。(圖/你好地獄 HelloHell專頁截圖)


而臉書粉專「你好地獄 HelloHell」卻將信眾虔誠、謙卑的祈求和感恩惡搞成「鑽過本座下面」,巧妙挑弄詞語的灰色地帶褻瀆媽祖,惡搞圖還將白沙屯媽祖聖像重製成臉紅、掀裙照,更顯輕蔑、不敬。但在遭受各方批評後,「你好地獄 HelloHell」撤下惡搞圖並發聲明表示:

默娘の條件那張有著作權的疑慮,也確實受到廟方的抗議因此砍文了。『鑽轎腳』是台灣民俗文化的一部分,也確實很多人相信只要從媽祖下方鑽過就可以祈福、使願望實現。而原圖也沒到裸露的程度,不過是讓媽祖由『被動』化為『積極同意』,畢竟有很多人鑽過去根本沒經過媽祖同意的。那到底是誰不尊敬?誰在操弄神明呢?」更提到未來還是會繼續製作類似的惡搞梗圖。

該粉專似乎不知道「鑽轎腳」的背後意涵,除了祈福和許願外還有更深層信徒為媽祖奉獻的精神。大家覺得不好笑、不舒服的「梗」就不能稱作「幽默」,當其在質問大家是誰在操弄神明的同時,是否有反思自己利用白沙屯媽祖聖像製圖的動機呢?玩笑誰都可以開,但別失了分寸,更別忘了最基本的「尊重」。

延伸閱讀:

自願當踏腳椅 鑽轎底原來是這樣

為什麼大家都愛白沙屯媽祖?重點在人性!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