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東閔專訪/人生怎麼找方向?當RPG玩就對了

▲林東閔高中時賺到人生第一桶金、31歲擔任宏佳騰執行長,他透露「把人生當RPG(角色扮演)來玩就對了」,缺什麼就補充什麼,因此看到商機也遇見人生中的貴人。(圖/攝影記者葉政勳攝)
▲林東閔高中時賺到人生第一桶金、31歲擔任宏佳騰執行長,他透露「把人生當RPG(角色扮演)來玩就對了」,缺什麼就補充什麼,因此看到商機也遇見人生中的貴人。(圖/攝影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林東閔高中時賺到人生第一桶金、31歲擔任宏佳騰執行長,除了年輕時打工深知消費者體驗外,也唸電子科與商業經營,因此從商品本身、經營管理到消費端全都涉略,他透露「把人生當RPG(角色扮演)來玩就對了」,缺什麼就補充什麼,也因此看到商機,28歲成立科技顧問公司,教各行各業善用科技提高競爭力,沒想到讓他遇見人生中的貴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任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在15歲時因為興趣唸高職電子科,課餘時開了小小工作室,靠著替人組裝電腦、賣電腦賺得人生第一桶金。由於長時間接觸消費端,因此隨後鑽研商業經營與管理學。不過這時候他也看見未來趨勢,「電腦元件都整合了,組裝電腦賣電腦的工作不可能做一輩子」。

要毅然決然放棄謀生的電腦、讓工作經驗瞬間歸零,林東閔坦言需要很大的勇氣。他重新規畫職涯清單,目標是成為有錢賺、擁有技術的發明家,原本擔心自己這條路走不成,但後來發現「同心圓理論」能讓自己變得更強大。也就是「用原本的競爭力來創造周邊多角化的優勢」,不賣電腦但可以持續在業務端吸取經驗。

因此,這段時間他沒有停止學習,依舊接觸各產業領域業務端,期間還到外商公司工作擔任產品訓練講師,甚至到大專院校進行職涯演講,累計共700多場,當時的他才僅僅25歲,但年薪已經是7位數。他建議年輕人應該去挖掘從小到大的喜好,就容易變成專長與原動力,只是要考慮有沒有能力將有興趣的事變成一種專業並養家活口,以及這個興趣能夠支撐多久。

林東閔把人生當RPG玩一樣,「被打會痛就要加防禦,一下就死掉就要補血」,強調其實人生也差不多這樣,靠著不斷進修、充實自我實力才能實現夢想。而就在他積極接觸業務端時發現,其實很多成功人士只專精自己熟悉的領域,其他的就不那麼在行,這也讓他延伸商機,促使他在27歲時開了科技顧問公司,希望幫助各行各業善用科技提高競爭力、幫品牌加分。

所謂科技顧問公司是做企業服務,等於是專業經理人的角色,不僅協助企業轉型,也幫助企業異業結盟提升競爭力,一路上有很多貴人,因緣際會之下認識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成為人生轉捩點。因為過去做過的、對未來的期待,包括發表智慧儀表解決騎士問題成為發明家,全都在宏佳騰實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