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新聞 / 民主自由v.s.國家安全 行政立法動起來

周刊報導賴清德近日多次進出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室,立委李俊俋也被拍到曾進入過該辦,李表示,是受立委郭國文邀請,去提供意見。 (圖/資料照)
周刊報導賴清德近日多次進出台南市政府台北辦公室,立委李俊俋也被拍到曾進入過該辦,李表示,是受立委郭國文邀請,去提供意見。 (圖/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面對假新聞充斥氾濫危機,行政立法也開始動起來,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時表示,首先要先界定對假新聞如何處理,第二個是法規的盤整,畢竟民主自由是台灣最自豪的地方,不要讓假新聞破壞台灣民主基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俊俋指出,現在修法還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因為有各種不同說法,在法規上有三個部分,第一如果是來自境外,可能涉及國安法,第二,如果來自境內,可能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和刑法的部分,現在行政院也請政委羅秉成做一個盤整。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說,假新聞要分兩個部分來看,如果是傳統新聞媒體,在NCC、廣電法相關法規上都有規範。現在台灣比較麻煩的,除了假新聞,還有謠言的部分,很多人以為是假新聞,它會製造成新聞的形式,例如在社群媒體上傳布的時候,會分不清是新聞還是謠言。

鄭運鵬表示,這種即便透過修法也的確不容易處理,所以要跟反詐騙一樣,必須經過很多年的努力,大家才會認知到,如果事情很荒謬、很奇怪,必須要去多加查證。

鄭運鵬指出,最後一個是涉及到國安問題,中國會刻意大量利用中央廚房,去製造一些扭曲的訊息,破壞政府或特定政黨的信用和政策,這部分有可能是假新聞,也有可能是網路上散布的謠言,這也是必須要去處理的,但有些部分可以透過修法遏止,但有些部分還是比較困難。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第一個要先界定究竟是假新聞、錯新聞、還是偽造的消息,要先區別出來,第二個要具體分辨動機,是轉傳、不知道、或是刻意製造、偽造的,第三個要看影響層面,是個人名譽還是國家安全,若是對國家安全有影響的範圍,是政府必須嚴肅去面對,這是新的戰爭型態,所以要先把樣態弄清楚再來修法。

王定宇指出,對於大的媒體和社群網站,像德國是要求要自律,但自律是來自法律的要求,不是靠良心發現,所以像某些網站明顯在攻擊某個人,而且是根據錯誤的消息,當事人有沒有申訴的管道,申訴之後,網站做了什麼處理,這個範疇也應該要加以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