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獲九合一大選假消息製造站 檢警調:受理80件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01)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8.11.01)

記者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投票進入最後一個月,警政署長陳家欽1日公布數據,針對選前「假消息」,已經受理80件,其中已移送法辦56件、達63人,另外24件尚在偵辦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政府偵辦「假消息」所引用的法條包括選罷法第104條意圖使人當選或不當選,另外還有妨害名譽罪,或危害公安情況,上述的假消息散布都涉及刑責。

陳明堂解釋,政府會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不會倒退管制言論,只有當假消息造成社會、個人的權益被侵害,檢警調才會預防與處理。目前在立法院三讀的「數位通訊傳播法」正在審議中,至於「國家安全法」修法是由立委提出,不是法務部提出。陳明堂強調,相關修法不會訂得太嚴苛,導致大家以後不敢講話。現行的法令則有妨害秘密罪、妨害名譽罪仍可偵辦。

陳明堂也說,在假訊息偵辦方面,目前確實有查緝上的盲點,例如很多假訊息散布的源頭在境外。但這種問題不只在台灣,網路化世代都有這類問題,因此法務部希望大家可以呼籲親友遏止流傳假消息,因為散布假消息,涉及刑事與民事責任。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現在的黑函,很多已經不是紙本,都在網路上。目前刑事局偵辦已經加強網路偵察,但在處理程序方面,檢舉當事人要先來報案,警方才會受理報案,然後才會啟動偵查程序,等到蒐集證據完全後,會報請假察官拘提當事人到案詢問,如果證據確鑿,最後移送地檢署偵辦。

另外,警政署表示,目前選前查賄制暴已經查獲112件、880人,其中現金買票多達30件、167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