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面無私包青天 一塊硯台都不貪!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宋朝包公「包青天」鐵面無私的形象深植人心,男女老少有冤找他,就連孤魂野鬼死不瞑目也找他!大家應該都跟小編一樣是從電視劇上認識包青天,但電視劇畢竟還是「戲」,眾人熟知的「貍貓換太子」、「鍘美案」與「烏盆記」,其實都是結合了神話和民眾想像,與史實有部分差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戲劇中的包青天。(圖/華策影視官方youtube頻道)
戲劇中的包青天。(圖/華策影視官方youtube頻道)


包公本名為「包拯」,字希仁,安徽合肥人。包拯28歲中進士,但因為父母年邁,他選擇陪伴在兩老身邊,不願遠走當官,直到父母親去世,守孝期結束後包拯才開始當官。包拯從地方官當起,最高做到樞密副使(類似於現今的行政院副院長)和禮部尚書(類似現今的考試院和教育部),不管職位為何、職權大小,包拯總是清廉公正、以身作則。

包拯的清廉從小地方就看得出來,他曾經在端州(現今廣東肇慶)當官,端州盛產硯台,從唐朝開始「端硯」就已經是貢品了,可見其價值。儘管朝廷已經下令限額開採製作,但因「端硯」的珍貴和品質,許多當官的卻帶頭違規,命屬下偷偷製作;唯獨包拯在擔任端州知府的三年期間,謹守朝廷命令,嚴格把關製作數量,一直到離開端州都沒帶走一方硯。據說,當時包拯搭上船準備離開端州時,發現同行中有人偷帶了一個「端硯」,包拯發現後毫不遲疑地丟入江中,其「不以惡小而為之」的清廉公正更廣為流傳。

包公扔硯。(圖/取自網路)
包公扔硯。(圖/取自網路)


提到包拯的鐵面無私不能不提到「六度彈劾國丈張堯佐」,張堯佐的姪女為宋仁宗寵愛的張貴妃,因其從小拉拔張貴妃長大,兩人情同親骨肉,張貴妃多次要求仁宗提拔張堯佐,張堯佐的官位就像坐電梯一樣「咻」一下就坐到了三司使的職位。

包拯當上諫官後,大力彈劾張堯佐平庸無能,雖然仁宗免去了張堯佐三司使的職位,但又給了他另外四個更重要的職位,氣得包拯連同其他大臣齊力向仁宗抗議,甚至激動地將自己口水都噴到仁宗身上。最後仁宗接受了包拯等一票大臣的勸諫,要張堯佐自己知難而退。

台南下南河南沙宮包府千歲。(圖/維基百科-中壇主宰)
台南下南河南沙宮包府千歲。(圖/維基百科-中壇主宰)


包拯的清廉公正形象聞名於世,後世更譽其為「包青天」,並將其奉為神明崇拜。民間信仰傳說包拯為文曲星轉世,死後更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羅王之一,聖號有「閻羅天子」、「包府千歲」、「文曲星君」等名。

許多司法人員為求工作順遂常到宮廟祭拜包公,警察從業人員為求案件偵辦順利也會定期祭拜包公,據說在包公的庇佑下,許多案件都能水落石出。此外,若有官司纏身,也可以跟包公祈求訴訟順利。下次想看包公的話,除了打開電視,也可走一趟宮廟跟包公面對面聊聊喔!

資料參考:

【如是觀史】 關節不到 有閻羅包老

維基百科-包拯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