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薑母鴨湯竟可降血壓 醫師:但進補時須注意這一點

▲研究顯示,飲用薑母鴨和羊肉爐七十分鐘後,平均血壓可下降6%。(圖/記者汪瑋琪攝 2018.11.08)
▲研究顯示,飲用薑母鴨和羊肉爐七十分鐘後,平均血壓可下降6%。(圖/記者汪瑋琪攝 2018.11.08)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又到了冬季進補時刻,薑母鴨和羊肉爐大受歡迎,但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卻是一大隱憂。然而,有研究發現,喝下補湯後70分鐘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源於當歸、黃耆、枸杞等擴張血管的中藥食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提醒,薑母鴨因含有酒精,血壓瞬間的震盪比較大,有血壓疾病的患者進補時應多注意。

▲楊俊毓提醒,薑母鴨因含有酒精,血壓瞬間的震盪比較大,有血壓疾病的患者進補時應多注意。(圖/記者汪瑋琪攝 2018.11.08)

台灣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和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合作推動2018年「國人主要死因別疾病之可預防因素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今(8)日公布研究成果,發現飲用500C.C.補湯後70分鐘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其中以食用前有添加米酒料理的薑母鴨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食用後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的震盪。

該研究找來18名年齡在30~55歲,無慢行疾病、健康且體重超過50公斤受試者,9位飲用薑母鴨湯,另外9位飲用羊肉爐湯,皆飲用500C.C,喝完後1分鐘及5分鐘檢測酒精、血壓和心跳,之後每10分鐘檢測一次,直到70分鐘結束實驗。

結果發現,由於兩種補湯內幾乎都有當歸、黃耆、枸杞等擴張血管的中藥材,所以薑母鴨血壓會下降5.8%,羊肉爐則會下降4.64%。

但值得注意的是,薑母鴨因含有酒精,飲用後一分鐘內血壓會飆升16.6%,遠高於羊肉爐上升10%的幅度。因此楊俊毓建議,吃薑母鴨多料少湯,喝完湯為了避免暈眩跌倒最好休息一段時間,若要開車上路則需要休息40分鐘後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中酒駕標準值0.15以下,但他仍不建議酒後上路,避免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