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爆國民黨「40億幽靈黨產」 洪孟楷澄清事件始末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圖/記者葉滕騏攝,NOWnews資料照片)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圖/記者葉滕騏攝,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黨產會調查「松山油漆公司」土地交易案,該土地因轉移問題現在成為「幽靈黨產」,市值預估高達40億元;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該案目前不認定為不當黨產。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4)日表示,此事完全憑空捏造,且前因後果錯置,是否黨產會向媒體提供不實消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意圖向國民黨潑污水、轉移焦點,嚴正的要求身為行政機關絕對不是特定政黨的打手,依法行政才是人民的期待。

媒體報導,黨產會調查發現,國民黨在1959年轉賣一筆「松山油漆廠公司」土地給台鐵,從國家拿到錢後,卻未完成土地移轉登記,後續松山油漆廠公司撤銷不存,土地仍登記在油漆公司,成了權利主體已消失的「幽靈黨產」。這筆土地位於台北市基隆路、緊鄰松山高中,目前估計市值高達40億元,是北市東區少數僅存大面積未開發的黃金地段。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調閱監察院與台鐵內部資料,根據過去日產取得、國史館資料、台鐵早期資料等內容認定,國民黨取得松山油漆廠是標購取得,所以不認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她指出,國民黨將該塊土地賣給台鐵後未完成移轉登記,台鐵希望黨產條例可以介入,但法律要件不許可,解鈴還須繫鈴人,兩造應該要取得方法解決,國民黨應該回應社會。

洪孟楷指出,依據現有資料顯示,台鐵局與松山油漆廠價購土地後,該土地至今都是台鐵局在使用,沒有疑慮。而為何土地所有權轉移到現在還未辦理妥適,皆因1960年時水災及人員疏失,所以文件遺失,無法順利辦理。

洪孟楷表示,扁政府時期的政務委員許志雄就討論過相關案件,台鐵局在2004年時也針對當時的主管人員及承辦人員作出懲處,換言之,台鐵局自己也清楚並承認這是台鐵內部疏失,而非松山油漆廠沒有移交責任。

洪孟楷強調,國民黨與整起事件沒有任何直接、間接關係,當初的松山油漆廠是股份有限公司,國民黨僅為其中股東之一,而松山油漆廠也已於1964年註銷;拿油漆廠與台鐵局之間的爭議,誤導社會大眾影射到國民黨身上,這更是不應該的行為,過去的歷史文件會說話,今日國民黨選擇把相關內部會議資料公布,就是要訴諸社會大眾,勿讓任何特定立場人士刻意帶領風向。

洪孟楷表示,黨產會今日上午再次宣稱國民黨有相關關係,這更是「竹竿架菜刀、睜眼說瞎話」,黨產會如果不能秉持專業、中立,這將是國家悲哀。而九合一選舉給蔡英文政府的教訓還不夠嗎?繼續違法亂紀,不知反省,人民會繼續用選票給予表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