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談追追追/骨骸能治病?廖先生顯靈救人無數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苗栗縣苑裡鎮福田里,有一位眾人皆知的「廖先生」,總是穿著白色長袍處處為人醫病,甚至八八風災時,也不畏風雨走到外頭替眾人巡視災情,究竟這位熱心助人的「廖先生」是何方神聖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苗栗縣苑裡鎮廖府先生廟。(圖/太上道宗掌門宗師府粉專)
苗栗縣苑裡鎮廖府先生廟。(圖/太上道宗掌門宗師府粉專)


根據耆老們口耳相傳,這位「廖先生」為清朝太醫,在船難中過世,之後就常顯靈救人。清朝時期,苑裡某戶有錢望族的獨子罹患怪病,不僅查不出病因,病情時好時壞、反反覆覆,大夫一位換過一位皆束手無策,在家人絕望又無助時,出現了一位穿著全白長袍的老先生登門拜訪,表示願意幫公子醫病,只見老先生用手撫摸其額頭後,病情竟奇蹟穩定、康復,讓全家人又驚又喜。

家人趕緊向廖先生打聽其住所,希望下次能親自登門道謝,廖先生表明自己住在田寮(福田里舊稱)的一棵大樹下,並提到自己的生日是農曆八月初八,歡迎大家在那天作客。到了農曆八月初八,該戶人家準備了多項大禮抵達田寮,也找到了廖先生所說的那棵大樹,卻不見任何住戶,只見到一罈骨骸,馬上擲筊詢問骨骸主人是否為那天的大夫,一連三個聖筊證明其就是廖先生,該戶人家隨即焚香、以牲禮祭祀。後來,當地民眾多次夢到廖先生入夢請託建廟,於是眾人發起募捐建廟。

廖先生金身。(圖/王俊凱發表於臉書)
廖先生金身。(圖/王俊凱發表於臉書)


廖先生屢顯神蹟,時至今日仍時有所聞,廖先生曾出現在一位長年在國外工作的台灣人夢中,廖先生向其表明來歷後,便提醒他身體上的問題,還點出其工作上的困境,沒想到後來竟一一驗證廖先生在夢境中說的話。這名台灣人馬上致電給在台灣的妻子,麻煩妻子代為到廖府先生廟還願答謝,據說其妻不是當地人、更沒聽過廖府先生廟,是搭著計程車沿途問路找到的。

廖先生除了醫病靈顯外,據說其愛看戲更是愛到多次顯靈自己去請戲班子,不同戲班描述的都是同一位穿著白袍、蓄白鬍的老先生親自預定的,常有戲班子到廖府先生廟前做前置作業時,廟方才知道原來廖先生又自己去請戲班子來演戲了!因此,廖府先生廟廟前常可看見戲班搭台演戲,就是因為廖先生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戲。

廖先生公。(圖/張宮徒發表於臉書)
廖先生公。(圖/張宮徒發表於臉書)


因為廖先生的靈驗,廟方準備了多個以紅紙包覆的分靈神牌讓信徒請回家祭拜,據說這些紅紙內裝有廖先生的靈骨,為名副其實的「金身」。據說曾有信徒分靈帶走廖先生的分靈神牌後,因某些緣故竟將分靈神牌棄置於路邊,後來許多民眾夜晚路過該處都會看到奇怪的火光,眾人結伴過去一探究竟才發現原來是廖先生的分靈神牌。擲筊詢問廖先生要回到祖廟還是要留下?最後廖先生選擇留下,於是當地民眾便為其建祠祭祀。

當地信眾皆尊稱廖先生為「廖先生公」,雖然近代醫學科技已愈趨發達,民眾生病了會到診所、醫院看診,而不是到廟裡,但廖先生廟仍承載了許多信眾祈求久病痊癒、身體健康的冀望;此外,廖先生對信眾生活瑣事也自有一套辦法,像是房子租不出去、車賣不出去等煩惱,廖先生都會幫助信眾圓滿解決,也因此到了現在,當地信眾和廖先生信仰的結合仍十分密切。

資料參考:

顯靈治病 廖府先生廟求藥籤

台灣大代誌

數位島嶼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