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奴隸法 匈牙利反政府示威爆警民衝突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達佩斯14日綜合外電報導)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今天再爆反政府示威,抗議總理奧班(ViktorOrban)針對勞工權益和司法體系推出備受爭議的新法,連續第3天演變成警民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約2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匈牙利國會外,朝鎮暴警察丟擲瓶罐和煙幕彈,警方則以催淚瓦斯回擊。

本週發生的騷亂是匈牙利10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警方表示,有50多人被捕,至少14名警察受傷。

示威群眾也沿著主要道路遊行,並跨越橋梁暫時阻撓交通。

他們高喊「奧班滾開!」,還拿他的名字做文章,說他是獨裁者Viktator。

反對派政黨12日未能阻止兩項爭議性法案在國會闖關成功,吹響這場動亂的號角。

匈牙利通過新版勞動法,大舉提高勞工每年加班時數上限,雇主還能延遲3年計算和支付加班費,批評人士說,這根本是「奴隸法」。

工會說,這些應大型國際製造公司要求修訂的新法,恐使勞工受到剝削且無法按時領取加班費。

政府主張,在勞動力短缺衝擊經濟成長之際,新版勞動法將使有意增加工作時數的勞工和需要更多人力的雇主受惠。

匈牙利還通過另一項法案,為成立新「行政法院」鋪路,以監督公共行政案件,例如公共採購案或選舉程序。

奧班親密盟友、司法部長卓柯桑義(LaszloTrocsanyi)將主掌這些行政法院,促使若干人士警告,當局對司法體系的政治影響力已接近全面。

工會說,他們將參與16日在布達佩斯登場的第4波示威活動。(譯者:劉文瑜/核稿:徐睿承)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