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9件客訴未通報 北市衛生局再度開罰10萬元

亞培安素沛力7件客訴;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2件客訴,一共9件,因未主動通報,北市衛生局今(26)日再依違反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再次開罰10萬元罰鍰。(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亞培安素沛力7件客訴;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2件客訴,一共9件,因未主動通報,北市衛生局今(26)日再依違反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再次開罰10萬元罰鍰。(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亞培公司今年9月初遭民眾爆料亞培安素鐵罐產品結塊變質,客訴629件未依法在24小時內主動向衛生單位通報,10月23日遭台北市衛生局開罰10萬元,上周亞培公司又遭民眾爆料,指「亞培安素沛力」(香草口味)及「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兩項塑膠罐產品發現塊狀沉澱物,2項產品總客訴9件,北市衛生局今(26)日再依違反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再次開罰1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培「亞培安素沛力」(香草口味)及「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兩項塑膠罐產品發現塊狀沉澱物,北市衛生局要求亞培於本週三說明。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技正黃敬堯今日上午表示,已收到亞培公司書面報告書,指兩項塑膠罐產品皆為美國進口,亞培安素沛力7件客訴;亞培安素原味不甜菁選2件客訴,一共9件,並說明沉澱物為營養品中的蛋白質與礦物質結合,屬於自然現象,但由於亞培並未提供自主檢驗報告,北市衛生局要求最晚明日補件。

北市衛生局今年9月份依據《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公布「亞培原味安素」等6款鐵罐產品48小時內預防性下架完成,並因亞培公司未在24小時內通報開罰10萬元。北市衛生局下午表示,107年12月20日晚間接獲媒體通知亞培2款塑膠瓶裝產品又有凝結客訴,經行文亞培公司,獲知亞培內部調查「亞培沛力」及「原味菁選」,自107年4月及10月分別進口36萬1,320罐及32罐7,456罐,共有9件客訴,卻未通報台北市衛生局,將依違反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規定,再次開罰10萬元罰鍰。

黃敬堯也表示,「亞培沛力」及「原味菁選」共9件客訴,書面報告中,針對液態產品出現凝結情形尚未做客訴原因分析,也無法提供微生物自主檢驗報告,已命亞培公司於12月27日補件說明,並已抽驗市售同批號產品檢驗衛生指標菌、黴菌及酵母菌等,也透過媒體管道取得民眾投訴之檢體檢驗耐熱芽孢桿菌,以釐清是否儲存溫度過高導致。另亞培提供的產品標示及說明資料也同步函送食藥署綜合研判。

此次產品規格如:「亞培安素沛力優蛋白配方(香草口味),塑膠瓶237ml、批號:87343RR,有效日期:1.7.2019(日/月/西元年)」,客訴7件,客訴比百萬分之19;「原味安素均衡營養配方(不甜菁選),塑膠瓶237ml、批號:93768RN0,有效日期:1.1.2020(日/月/西元年)」客訴2件,客訴比百萬分之6。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業者依據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10條「獲得國內外衛生主管機關或製造廠商之食品不安全訊息時,應於48小時內將與該食品有關之相關產品預防性下架完成。」違者,依同條例第18條處分新臺幣3-1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