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苗栗卓蘭公園 立委要求前瞻水環境建設喊卡重檢討

▲台中市政府為保育石虎,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圖/市政府提供, 2018.6.11\\)
▲台中市政府為保育石虎,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圖/市政府提供, 2018.6.11\\)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先前苗栗卓蘭公園的開發案打著保育的名號,此計畫為前瞻基礎建設中的其中一項,但卻破壞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棲地,讓許多民眾痛批根本是石虎「紀念」公園,立委江永昌今(4)日表示,應暫停計畫並且需要重新檢視,且除了卓蘭公園外還有許多案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永昌認為,前瞻預算中水環境建設二期特別預算合計約849億7590萬元,相關部會包括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內政部等,保育石虎之名進行的「苗栗縣大安溪生態景觀改善」計畫,就是編列在「水與環境」的預算項下,但實質上卻是進行了破壞石虎棲地的水泥工程。

立委江永昌批評,前瞻水環境計畫有破壞生態的疑慮,預算應先全面暫停。(圖/記者陳俐穎攝)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王豫煌表示,卓蘭公園與其他案例其實都一樣,明明前瞻水資源計畫需要生態核定,但周圍明明都有石虎的路殺紀錄,公所卻執意認為當地並非石虎棲地,還是要以景觀為主。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陳郁屏認為,前瞻的水資源計畫,地方一下子就多了許多預算,為了消化這些預算,倉促發包做決定,沒來得及徵詢專家學者的意見。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也認為,許多台灣民眾對生態並不了解,因此在進行水環境改善計畫時,最重要的不是硬體建設,而是「基礎」建設,包含生態教育、公民參與與資訊公開。他強調,公民參與並不是開開公聽會就好,而是要讓利害關係人都能了解並參與設計,也要讓專業的人士加入其中。

而前瞻水資源計畫底下,除了卓蘭公園外,還有許多打著親水的名號,但卻破壞原先景觀的案例,在南勢溪,水環境規劃的營造工程,卻最先破壞大肚山先民的傳統水利工法。大肚山學社代表吳金樹表示,在當地還發現台灣特有種的南海溪蟹棲息,但政府所做計畫完全沒有提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