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衛戰/專家籲石虎公園資訊透明化 全力搶救棲地

▲石虎。(圖/取自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臉書)
▲石虎。(圖/取自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臉書)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苗栗卓蘭,近來躍上媒體版面,原因是市政府斥資8,000萬,打造「石虎公園」,當地原先是石虎的棲地,對於生態保育公園,所有人的想像都是保留原先生態,但卓蘭市政府的做法卻是,除草、填土、蓋水泥,但開發已成事實,要怎麼「亡羊補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木已成舟,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認為,石虎公園的施作方法絕對有瑕疵,最起碼應該保留緩衝帶與生態廊道,但竟然已經開挖,火力集中在市政府的施政也不是辦法。

要怎麼協助?楊嘉棟表示,第一步應先讓資訊透明化,學者專家應全力幫助市政府彌補,而除了石虎之外,卓蘭公園也定義為「濕地」公園,要讓水鳥或是其他濕地出現的生物能夠生存,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而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陳柏豪認為,由於木已成舟,在完工之後有建議市政府應該做好生態監測,架設紅外線相機,監測野生動物的回歸狀態,而過去清除掉的生態植坡也要一併種回來。

陳柏豪提到,在前瞻基礎建設的「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中,所有案例都是打著保育之名,但實際上的執行卻與保育毫無關聯,目前卓蘭公園是被盯上的案例,因此「相較下」還被監督,但其他的案例恐怕更加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