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仁和宮二林媽 見證蔗農辛酸血淚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仁和宮位於彰化縣二林鎮,主祀天上聖母,不僅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同時也因時代久遠被列入古蹟。二林媽不僅是地方的守護神,也見證了日治時期發生的「二林事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林仁和宮。(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二林仁和宮。(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二林仁和宮最初建立於什麼年代已不可考,有清康熙六十年、乾隆元年、乾隆年間等數種說法,而目前仁和宮所存最早的碑文記載,嘉慶十二年歲丁卯,因仁和宮建物老舊,地方耆老在商議後集資重修,最後在嘉慶二十年完工。之後經過多次翻修,在民國七十四年被公告為古蹟。

二林仁和宮大門。(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二林仁和宮大門。(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二林媽除了保佑當地信眾,還見證了日治時期一段蔗農的辛酸血淚。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採取「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的政策,大力經營台灣的製糖產業,卻也設下許多規範,規例如定蔗農只能將甘蔗販售給規定的糖廠,壓榨蔗農的血汗。再加上1920年代開始的「米糖相剋」,更加壓榨了蔗農的生存空間,台灣民間因而有了「第一憨,種甘蔗乎會社磅」的諺語。

當時二林地區種植甘蔗的面積廣大,但「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收購的價格偏低,在蔗農推舉的代表向「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抗議但未獲得善意回應,大正十四年(1925年)6月在李應章醫師的倡導下組成「二林蔗農組合」,展開更大規模的抗爭。

同年10月22日,「林本源製糖株式會社」派幹部與雇傭工人想到蔗農的田中強行收割,會社與蔗農組合都派人到場,雙方對峙,情勢非常緊張。最後在會社幹部強行收割的情況下發生衝突,到場的日本警察拔出佩刀威嚇,引發了肢體衝突,警察的佩刀也被奪走。

最後因為這場衝突遭到逮捕的人數超過400人,最終有25人遭到判刑,史稱「二林事件」。而當時「二林蔗農組合」舉行農民大會的地點,就是現在二林仁和宮的廟埕。

二林仁和宮除了是信仰中心,也見證了一場有組織的農民運動的抗爭史,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仁和宮都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