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團圓年菜憶兒時 新加坡撈魚生、美濃客家菜添好運

▲業者推出新加坡華人過年求財求好運的「發財撈魚生」。(圖/記者陳美嘉攝)
▲業者推出新加坡華人過年求財求好運的「發財撈魚生」。(圖/記者陳美嘉攝)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華人過年各地風俗民情不同,除了家家必備的除夕團圓年菜、尾牙、春酒,各地也有不同的祈求好運降臨方式,高雄英迪格酒店推出新加坡華人過年求財求好運的「發財撈魚生」,吃年菜還能把好運撈進門;高雄極具代表性的美濃客家菜,以碳燜蹄膀讓民眾回憶兒時滋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中央公園英迪格酒店二樓的Wok on the Park全日餐廳,金豬年大玩創意,要讓台灣過年增加一些星洲風情。身為新加坡華人的英迪格酒店總經理楊建偉,小時候的記憶就是餐桌上擺著七彩繽紛的食材,如青木瓜(青春永註)、紅蘿蔔(鴻運當頭)、白蘿蔔(風生水起)、黃甜椒等,當父母將每種食材混合在一起時都會說句吉祥話,接著就是全家人拿起筷子把所有東西撈(拌)在一起,筷子越抬越高,也有著「風生水起」及「越撈越旺」的意涵。這次特別把這歡樂的傳統帶到高雄,除夕夜、初一至初三訂中式桌菜,有專人桌邊服務撈魚生,將好運跟福氣一起撈進門。

▲除了中式桌菜外,西廚也大顯身手推出精緻主餐加豐盛自助餐台。(圖/記者陳美嘉攝) ▲除了中式桌菜外,西廚也大顯身手推出精緻主餐加豐盛自助餐台。(圖/記者陳美嘉攝)

不只是撈魚生,五人桌菜也是充滿著新加坡風味,其中一道肉骨茶火鍋,湯頭是用豬肉、豬骨加上枸杞、當歸、熟地等多種中藥材熬煮而成,綜合「潮州式」胡椒味、大蒜,以及「福建式」較重的中藥味,放入新鮮蔬菜、肉類等材料,有著豐富滿溢的意涵。除了中式桌菜外,西廚也大顯身手,推出精緻主餐加豐盛自助餐,主菜有龍蝦、龍膽石斑、金豬戰斧、肋眼牛排。酒店目前除夕當天已客滿,初一至初三午餐晚餐訂位達7成。

▲道地的美濃客家菜,讓大家可以品嘗到兒時阿嬷廚房裡的味道。(圖/記者陳美嘉攝) ▲道地的美濃客家菜,讓大家可以品嘗到兒時阿嬷廚房裡的味道。(圖/記者陳美嘉攝)

高雄美濃客家菜創辦人邱楨誠,是道地的客家人,為了可以讓大家可以品嘗到兒時阿嬷廚房裡的味道,於是創立了高雄美濃客家菜餐廳,至今已經18年。餐廳最具代表性的招牌菜「金牌碳燜蹄膀」,承襲古早時期長輩們所用的「炭燜」方式來料理,經過煨煮、冷卻、再煨煮等多道繁複程序,才能呈現Q彈軟嫩又入味的口感,調味上僅單純使用冰糖、鹽、醬油等,提出食物本身的鮮味,加上獨有的木炭香,盡是傳統古早味好滋味。

邱楨誠說,目前四家餐廳除夕夜的團圓餐已滿席,以年菜外帶來滿足顧客需求,有4至6人小家庭及10人份精緻年菜,都是當日新鮮現做,需提前預訂。

▲道地的美濃客家菜,讓大家可以品嘗到兒時阿嬷廚房裡的味道。(圖/記者陳美嘉攝) ▲道地的美濃客家菜,讓大家可以品嘗到兒時阿嬷廚房裡的味道。(圖/記者陳美嘉攝)

尾牙跟春酒的部分,除了傳統客家菜,還推出創意料理,「麻六甲海鮮米粉」是結合馬來西亞風味的料理,先把米粉放入油鍋裡炸,再淋上滿滿海鮮食材的蛋花羹湯,吸滿湯汁的米粉,讓饕客嘗盡各種食材鮮味。另一道栗香南瓜燉飯,則是選用皮薄肉質細緻綿密的栗子南瓜,結合義大利燉飯的做法,烹調過程繁複,而且可能會因爲裂果影響賣相,成功率只有7成。秉持著客家人物盡其用、不浪費的精神,裂果的南瓜,其果肉就用來做成招牌甜點,其手工脆皮南瓜捲外酥內軟帶著淡淡的南瓜香甜味,一吃上癮,也是必點菜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