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寵物要忌口 以免生病掛急診

▲年節食物對寵物來說太過油膩,過年期間寵物要忌口,不能亂餵食。(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年節食物對寵物來說太過油膩,過年期間寵物要忌口,不能亂餵食。(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1.21)

記者蔡琇惠/ 基隆報導

過年全家團圓少不了大魚大肉,但寵物可不能亂餵食。獸醫師表示,年假期間貓狗掛急診比平常高出兩成左右,以異物噎住、腸胃炎最多,提醒飼主,千萬別餵食果核類水果、蔥蒜、雞骨頭,巧克力更是大忌,以免寵物過年生病,壞了連假的好心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獸醫師邱國皓表示,過年家家戶戶準備滿桌美味佳餚、餅乾零食,民眾吃得盡興,也不忘幫身邊的毛小孩準備大餐,加上親友團聚,毛小孩也會撒嬌討食物吃,但年節食物都太過油膩,對貓狗來說是一大負擔,尤其狗狗容易狼吞虎嚥,過年期間貓狗掛急診的比例比平常高出兩成,其中以食道、腸胃道異物或是腸胃炎最多。

邱國皓也提醒,含有酒精的飲料可能造成寵物昏迷,含大量鹽、糖分的醃製品與臘肉,會造成腎臟負擔與代謝問題,生肉、雞蛋則含有病菌,容易刺激動物胃腸道,造成食慾不振、嘔吐、下痢等腸胃炎症狀,這些食物都要避免。

至於過年常見的甜點巧克力,對動物來說就像毒藥,會使輸送部的血液流量減少,造成心臟病、甚至有致命威脅,飼主千萬要小心。蔬菜水果也要慎選,特別是洋蔥、青蔥與葡萄等,容易導致寵物貧血、急性腎衰竭,最好也避免陌生沒吃過的食物,建議可在過年前預先準備一些寵物腸胃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