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孤鸞年是在孤幾點的?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台灣的新聞中,大概每隔一兩年就會出現一次「孤鸞年」的相關報導,似乎無意間背了台灣年輕人結婚率低的黑鍋,那麼這個讓人聞之色變的「孤鸞年」到底是什麼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民間相信「孤鸞年」不適合嫁娶。(圖/PIXABAY)
台灣民間相信「孤鸞年」不適合嫁娶。(圖/PIXABAY)


「鸞」是傳說中的神鳥,總是雙宿雙飛,而「孤鸞」顧名思義就是指夫妻無法白頭偕老,不是離異就是其中一方早夭,因此每逢「孤鸞年」,台灣的結婚率總是特別低。

在台灣的習俗中,只要一年有兩次「立春」,就會被視為「孤鸞年」。而在出現兩次「立春」的孤鸞年隔年就沒有「立春」,稱為「寡婦年」。如果單純以名稱來看,無論是「孤鸞年」或是「寡宿年」,都是不利於嫁娶的,那麼背後的真相是什麼呢?

其實這個問題出在我們的農曆曆法,按照現有的農曆來推算,一年只有354天,與新曆的365天有11天的差異,如果都不做調整,很快的農曆與新曆會完全對不上,所以先人做了一種配套措施,叫做閏年,重複出現的月份如「閏八月」就代表今年農曆會有兩次八月。而按照這個規則來算,每三年會出現一次「孤鸞年」、一次「寡婦年」,每三年就有兩年不宜嫁娶,是想把人逼到什麼地步?

而台灣命理界盛行的八字命盤有著一個「孤鸞煞」,據說命盤中有「孤鸞煞」的人不宜嫁娶,或許「孤鸞煞」與「孤鸞年」的名稱相近還讓人有了某些誤會,但其實這就跟「劉德華」與「三重劉德華」一樣,除了名子有部分相似,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相關的。

而台灣地區的「孤鸞年」據推測應該與日本有關,日本人視丙午年為結婚的「大忌之年」,是因為以下這個故事:

數百年前,有一位在丙午年出生的女孩子名叫阿國,這個女孩子身上有著各種劣根性,從小偷小盜到殺人放火這類的壞事無惡不作,所以日本男性為了避免娶到阿國這樣的女孩子,就盡量避免與丙午年出生的女孩子結婚。另一說是為了避免生出像阿國這樣的女孩,所以在丙午年的前一年不結婚。但無論是哪一種說法,其實都找不到真正有力的理論根據,先不論阿國是不是真的存在,這樣不就是把所有丙午年出生的女孩子一起拖下水?

日本人怕生到無惡不作的女孩子,所以有孤鸞年。(圖/pixabay)
日本人怕生到無惡不作的女孩子,所以有孤鸞年。(圖/pixabay)


所以「孤鸞年」不適合嫁娶這種事真的聽聽就好,真正造成結婚率與出生率降低的最大原因是經濟不景氣,高房價與低薪就是最好的避孕藥。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