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國防副部長籲防中國武力犯台 外交部表達感謝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近來中國頻繁對台喊話強調不排除軍事手段對台,顯然中國正積極發展軍事武力。澳洲前國防副部長荻布(Paul Dibb)於6日發表撰文呼籲澳洲政府應出兵協防台灣,並表示若中國真的採取武力襲擊,澳洲軍方應出手相助。若澳洲與美國不捍衛助台,將危及到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存續,也就代表美方在亞太地區的「結束」。外交部今(16)日發表聲明回應,感謝荻布對我國民主自由體制的支持。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新出的國防報告指出,中國發展的軍事領域已領先全球。荻布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智庫」表示看法,對於中國近來採取強硬且不排除武力的方式對台,直言「澳洲在可預見的未來,面臨的最嚴重挑戰,毫無疑問是中國侵略台灣、美國介入後,澳洲應該如何反應。」並認為台灣確實在《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the ANZUS Treaty,又稱美澳紐條約)內,澳洲應重視協防台灣的問題。

荻布並表示,若台海發生重大軍事衝突,美國不出兵將面臨亞太聯盟體系崩解的危機,日本和韓國很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核武器,並對該條約的存在理由造成威脅。而澳洲身為五眼聯盟(Five Eyes)盟友應出兵協防,荻布同時表示,「若民主的台灣不值得澳洲捍衛,還會有誰會願意守護澳洲?」

今日我國外交部對此回應,對於荻布的主張表示感謝,並表示近來英美等國家皆對台灣民主表示支持,而今澳洲學界也表態支持立場,象徵我國長年來深耕民主自由的成果受肯定。台灣未來也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

延伸閱讀:

蔡英文挺台灣米:不要因為怕胖不吃米飯

王金平陣營強勢佈局 南台灣出現「集體入黨」

澳洲前國防副部長,目前任教於澳洲國立大學(ANU)的狄普(Paul Dibb)   圖:翻攝自ANU - STRATEGIC & DEFENCE STUDIES CENTRE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