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2020!小英宣布參選⋯李艷秋曝藍營四顆太陽「死穴」

▲國民黨內四顆太陽,左起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取自臉書)
▲國民黨內四顆太陽,左起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取自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前總統蔡英文接受 CNN 獨家專訪時宣布,將角逐 2020 總統大選,此舉在兩黨都尚未明確派何人上陣的此刻,激起政壇漣漪。再反觀藍營內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戰,資深媒體人李艷秋開窗說亮話,一針見血地分析出國民黨內四顆太陽的死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艷秋昨( 19 )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蔡英文透過 CNN 專訪,正式宣布要參選 2020 ,一棒子打昏黨內蠢蠢欲動的勢力;相較於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搞得爾虞我詐,機關算盡,這幾位在政壇打滾幾十年的老官僚,真不知今夕是何夕。

她逐一分析國民黨內四顆太陽的處境,首先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他身為黨主席,雖九合一選舉大贏,但光環卻在韓國瑜身上,爭大位時不我予。初選若贏了,別人會說他球員兼裁判,考試作弊;初選若輸了,辭掉黨主席,又會招輸不起之譏,最好的方式是「現在就宣布退場」,全力輔選,站上無欲的高度,展現無私的氣度,如果拿回執政權,黨主席的舞台依舊會有聚光燈。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 2020 年選舉時已屆 79 歲的王金平,李艷秋認為,他不會是前美國總統雷根,參加初選最大的功能是,讓大家有機會把老舊傳統顢頇的國民黨複習一遍。「我相信以王金平長久穿梭政壇的智慧,應該不至於把韓國瑜三山造勢時,要他停止演講的汽笛聲,當作喝彩聲;應該不至於為韓國瑜辦了三場造勢會,就認為功勞比天高,百姓要還他人情;應該不至於把擲筊籤詩,當作神明欽定、萬方必服的法寶吧?!」路人甲都可分析王金平的總統路遙遠坎坷,圓融如他,真的只有總統大位一個目標嗎?若過程中再出現交換、喬、搓這些把戲,國民黨一定死得很難看。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1.15)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1.15)

至於卸任後與在任時走一樣行程的前總統馬英九,李艷秋質疑,拜廟、紅包、春聯、訪視、出書、專訪、拍短片當網紅,是有事嗎?不是在反省為何執政八年,國民黨卻被選民唾棄嗎?這樣刷存在感是要證明什麼呢?有人說以馬總統的智慧,應該不至於再參選,「但我卻希望他再參加國民黨初選,我迫不及待想看看他的得票」。

尬場、拼人氣? 蔡英文、馬英九先後至文財殿祈福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郭政隆攝2019.2.9)

最後,從新北市長安全下莊的朱立倫,李艷秋分析,這位典型的國民黨精英,年紀最輕、資歷完整,看起來最有贏面,卻遇到沛然莫之能禦的非典氛圍,在韓流的對照下,他與其他幾顆夕陽一同被掃入老舊國民黨的陣營,如何與夕陽們分離?如何展現自身的魅力?如何讓選民重新認識他?她直言,「這功課很難啊!」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2.11)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圖/記者葉滕騏攝,2019.02.11)

李艷秋指出,蔡英文早早宣布競選連任,讓民進黨基本盤有時間團結;國民黨要搶大位,遲遲不做決定已失先機,如果最後用盡心機提出的人選,若讓藍營自己人都投不下去,那就謝謝不聯絡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