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要追回焚化廠補助款 台東縣府:主委誤會了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1日電)行政院工程會將召開全國閒置列管公共設施會議,傳出對台東縣焚化廠活化為環境教育中心有意見,要追回補助台東縣府的21億。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對此說,「主委誤會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清泉表示,當初是配合中央「一縣市一焚化廠」而配合興建焚化廠,後來因垃圾量不足無法啟用,經過仲裁後在民國101年底與中央達成協議「備而不用」,並同意依原政策計畫每年補助興建經費,若工程會要收回補助,對台東縣政府將是無法負擔的財務黑洞。

謝清泉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可能誤會了,其實台東縣政府也很無辜,當初是配合中央政策興建,依興建時期的垃圾量,台東縣每天垃圾量270多公噸,所以設計處理量300公噸的焚化廠,但台東很努力的配合國家政策做資源回收,源頭減量,目前垃圾量每天不到90公噸。

若啟用焚化廠每天垃圾量須達255公噸,因此只燒台東垃圾,每年縣庫要負擔1億6000萬元,這是台東縣政府無法承受的。所以焚化廠備而不用是不得已的。

謝清泉說,台東縣政府近年推動活化,設置環境教育中心,並通過認證,每年到焚化廠環教中心上課的人數逐年攀升,每年近1萬人,場域環境及教案內容深受各級師生歡迎。

謝清泉表示,非常感謝環保署積極協助,目前正依多元垃圾處理方案,研議MBT(機械生物分選)技術方案,審慎評估哪一種方案是有效、環境影響最小、民眾最能接受的處理垃圾機制,一定會做到在地自主處理垃圾的能力,也請主委能夠理解。(編輯:陳俊碩)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